開學了,但許多小朋友仍沉浸在過年歡樂氣氛中,出現「開學症候群」。衛福部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吳錦雯設計「收心操」,透過簡單的招式,幫助小朋友收心並集中注意力。



公雞旋轉式
伸展軀幹側邊旋轉肌群、刺激腹部,有助排便
動作:
1.左腳在前,右腳在後,弓箭步,雙手合掌。
2.身體往左旋轉,讓右手肘碰觸左膝蓋,停留15秒鐘。
3.雙手畫圓說「早安」,快樂迎接一天的到來。
4.動作左右交換,各3次。
記者陳柏亨/攝影

駱駝式
伸展腹部肌肉和腰椎,訓練軀幹的肌力
動作:
1.呈現跪姿,左上肢伸直向後揮,讓左手碰觸左腳踝,連續5回。
2.右上肢伸直向後揮,右手碰觸右腳踝,連續5回。
3.雙手向後揮,雙手碰腳踝,維持15秒鐘,共3次。
記者陳柏亨/攝影

搖籃式
伸展腹肌與背肌,訓練肌力。左右及前後晃動則可輕微按摩腹部,促進腸胃蠕動
動作:
1.處於趴姿,左下肢彎曲,左手抓住左腳。
2.右下肢彎曲,右手抓住右腳。
3.頭上仰維持10秒鐘,呈現搖籃姿勢,並左右及前後晃動,共3次。

 

吳錦雯指出,許多研究證實,運動可促進血液循環,刺激腦內啡分泌,對於因「開學症候群」而不想上學、提不起勁的學童,家長應鼓勵孩子到戶外動一動,切勿因天氣寒冷或下雨,瑟縮在椅子上做「低頭族」。

吳錦雯所設計收心操,包括「公雞旋轉式」、「駱駝式」、「搖籃式」。她說,這些簡單的招式可在空腹或飯後一小時,選擇家中地板、床上做運動,透過訓練小朋友扭腰、伸展,強化軀幹側邊旋轉肌群,讓小朋友軀幹穩定,避免姿勢不良,也可以振奮精神、提升專注力,還能按摩腹部,幫助排便順暢。

 

參考網址: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510372.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