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春節過後,公司春酒、情人節和元宵節接連報到,上班族貪吃的慾望抵不過食物的誘惑,短短幾天吃下來,腰腹胖了一大圈,肥胖、便祕,以及高血脂、高血糖等慢性疾病紛紛找上身。中醫師表示,年後減重應把握一個月黃金時期,建議搭配餐前穴位按摩,可健脾理氣、抑制食慾,提升減重成效。

若飲食攝取的熱量大於身體代謝的熱量,就會轉為脂肪囤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若飲食攝取的熱量大於身體代謝的熱量,就會轉為脂肪囤積在體內,形成肥胖。

 

年後減重 把握1個月黃金瘦身期

許多人在年節至元宵節期間暴飲暴食,體內囤積的熱量和脂肪過高,平均增胖2公斤左右,身材變形。中醫師陳玫妃建議,民眾應在體重開始飆高的時候,力行減重計畫,最好把握年後一個月的黃金時間,以提升減重成效,以免拖越久、越難瘦。

減重是種「熱量平衡」的動作,若飲食攝取的熱量大於身體代謝的熱量,就會轉為脂肪囤積在體內,形成肥胖,因此若要成功減重,除了需提升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個人飲食習慣也要受到控制,避免大量進食或吃高熱量食物。

 

暴食型肥胖 中藥清熱理氣助減重

中醫減重調養部分,BMI在24以上的肥胖者,普遍屬於痰濕導致久瘀的體質、氣滯血瘀,容易增加血管粥狀硬化、心血管疾病等風。若是好飲冰涼飲食者,也會有肥胖的困擾,體質偏濕、有寒血,需以健脾去濕、活血化瘀的藥材處方,才能調理氣血,幫助減重。

穴位示意圖。(攝影/洪毓琪)

穴位示意圖。(攝影/洪毓琪)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若是因膏粱厚味、吃太多所引起的肥胖,容易有水分代謝和循環差、水腫、食積、胃火大、便祕、脹氣、消化不良、脾胃濕熱等症狀,需以去濕化痰、健脾、清胃火等藥物調理體質,促進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和腸胃蠕動,加強代謝,進而提升減重功效。

山楂可消肉積;神麴助消化;枳實、陳皮和厚朴可幫助理氣,促進腸胃蠕動,都是常見的助減重中藥材,但建議服用時還是應先經專業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做適當的處方,以免傷身。

 

瘦得更快!餐前多按摩5穴位

除了飲食控制和中藥調理之外,陳玫妃中醫師建議正在減重的人,餐前30分鐘可按摩以下5大穴位,每個穴位2分鐘,總共10分鐘,可幫助調理脾胃、促進水分代謝和抑制食慾,更有利於減重計畫的維持,縮短瘦身所需時間。

水分穴:肚臍上方約1個打拇指寬處,可去痰濕、消水腫。

天樞穴:在肚臍旁約2橫指幅處,左右各一,可調理脾胃。

大橫穴:在左右天樞穴外側約2橫指幅、距離肚臍4橫指幅處,可調理脾胃。

足三里穴:在小腿前外側凹陷區,膝蓋直下三寸處,距脛骨前緣一橫指處,有助於抑制食慾,改善腸胃功能。

豐隆穴:位於外踝最高處與外膝眼連線之中點,脛骨前緣2橫指處,可消水腫。

穴位示意圖。(攝影/洪毓琪)

穴位示意圖。(攝影/洪毓琪)

 

資料來源:http://www.top1health.com/Article/82/17635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