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例:頭份鎮28歲女子小曼過年後回到工作崗位,因業績壓力增加,每天加班到三更半夜,常突然感到心跳加速,到醫院掛急診,一個月看診3次,但抽血及X光、心電圖等檢查都正常,醫師建議她到精神科求診,才發現罹患「恐慌症」。

 

為恭紀念醫院副院長、精神醫療中心醫師黃照:人腦先天有趨吉避凶的警覺性,少數人會特別敏感,面對危機如火災或密閉空間,當二氧化碳濃度上升時,大腦中的警鐘會立刻啟動,全身神經系統緊繃、心跳加速、呼吸急促,這些都不須思考,生理無意識被激發。

但腦部警鐘特別敏感,只要環境稍有變動,就可能過度反應,臨床上稱為「恐慌症」,會產生恐懼、心悸、驚慌、頭暈目眩、心臟病快發作、氣喘,甚至有厄運即將出現的恐怖感,每次病發約在10分鐘內達到高峰,但部分症狀會持續較久。

發作的時候,手也會感到刺痛、麻木、發熱、發冷或是產生噁心、胸痛及其他生理失控的不安感,應盡速求助精神科醫師,施以抗焦慮藥物治療,避免病情惡化。

恐慌症若持續惡化,有30%恐慌症患者容易引發「懼曠症」,會開始害怕身處難以逃脫或無法求援的場所,如人群中、排隊、進入大賣場、搭乘車輛或其他運輸工具,讓自己侷限在一個「安全區域」,通常是家中,只要活動超出範圍,焦慮就會急遽升高。

恐慌症雖然無法根治,但是只要透過放鬆、呼吸訓練,練習以及說服自己突然心跳加速、呼吸急促並不會致死,還有避免長時間待在密閉空間,長期配合服用抗憂鬱藥物,家人時常陪伴,就能與一般人一樣生活無異。

參考網址:http://udn.com/NEWS/HEALTH/HEA2/8508469.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