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ho_news_031572  

(多運動、多吃蔬菜水果、營養均衡,才是減重妙方/照片取自優活健康網)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春節大吃大喝、年後是不是胖了一圈?許多民眾為了快速減重,容易用錯方法,導致不只瘦不下來,還可能傷身、傷荷包。對此,國民健康署建議大家,減重有訣竅,只要遵守4招就能健康享「瘦」。
國民健康署表示,民眾最常使用的減重方式為,增加運動量或種類、佔59.44%;吃菜肉不吃飯麵、佔31%;減少飲食份量佔29.73%;吃菜不吃肉、佔25.4%;特殊飲食,如高蛋白飲食、低醣飲食等 、佔8.32%。如此一來,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反而造成身體危害,因此建議減重應該多管齊下,才能瘦的健康又美麗。「減重4絕招」如下:

● 認識自己的BMI/首先,先了解自己的身體質量指數BMI=體重(公斤)/身高(公尺平方),判斷自己是否落於健康體位範圍,接著依個人活動量計算每日建議攝取熱量。

● 聰明吃/多吃各種蔬菜、水果和未精製的全穀根莖類等天然食材;多喝白開水,避免含糖飲料,限制高能量密度食物的攝取,如高糖、低纖維、高脂肪的加工食品;避免攝取加工肉製品及減少食用高鹽和鹽漬食物。

● 快樂動/減重除了減少熱量攝取外,也需增加體能活動消耗熱量!體重過重或肥胖者,每天若能減少500大卡熱量,或減少攝取300大卡熱量、增加體能活動多消耗200大卡,每週約可減重0.5公斤,此外,足夠的身體活動量有效預防「復胖」。

且身體活動可融入日常生活中隨處進行,無需刻意去打球或慢跑,如可就近利用社區公園、健走步道、自行車道等,從事健走及騎自行車的活動;或利用上下班途中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早一站或晚一站上下車,增加往返搭乘站的步行時間;爬樓梯取代坐電梯;假日與家人去爬山或從事戶外休閒活動等方式,都能讓運動,自然成為生活的一部份。

● 天天量體重/每天固定時間量體重,隨時監控體重的變化,一旦體重有上升的情形,就應檢視最近的飲食情形和身體活動量,避免自己成為過重或肥胖的一員。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157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