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吃甘藍菜嗎?近年來國內外不少研究指出,食用甘藍菜不僅可以抗癌、改善胃潰瘍,還可以改善血糖、血脂,維持骨骼密度,是具有多重功效且天然的健康食物。

1392629699493459713  

彰化基督教醫院廖珮吟營養師表示,甘藍菜屬十字花科蕓薹植物,原產於歐洲,於荷蘭統治台灣時期所引進,據說日本人因稱許其營養價值猶如高麗人蔘,因此又俗稱「高麗菜」。《本草拾遺》就提到甘藍菜可「補骨髓,利五臟六腑,利關節,通經絡中結氣,明耳目,健人,少睡,益心力,壯筋骨,去心下結氣。」,可見自古以來,甘藍菜的營養價值就為人稱頌。

事實上,甘藍菜所含的植化素可作為重要的抗氧化劑和抗炎相關慢性疾病的預防,包含癌症和冠狀動脈疾病;其豐富的抗氧化成分,包含蘿蔔硫素(surforaphane)、異硫氰酸鹽(isothiocyanate)、吲哚及它的衍生物(indole)。研究指出,蘿蔔硫素可能增強體內酵素系統的解毒能力、中和毒素對DNA產生的傷害;異硫氰酸鹽可幫助預防癌細胞轉移;而引朵(二吲哚甲烷- 3,3′-diindolylmethane)則和乳癌、前列腺癌、白血病的預防有關。且甘藍菜富含Vitamin U〈甲硫丁氨酸〉,可幫助消化性潰瘍的癒合。

不僅如此,近期有研究發現,甘藍菜嫩芽可改善第二型糖尿病的胰島素阻抗;另外,一顆600公克的甘藍菜約含7.8克的纖維質,遠遠高於臨床建議的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10克/1000大卡〉。而足夠的纖維攝取可以延緩飯後血糖上升、促進血脂肪的代謝。

此外,甘藍菜還可維持骨骼密度!而維持骨骼密度除了需要足夠鈣質和維生素D之外,還需要多種營養素來維持骨骼的新陳代謝,其中之一就是維生素K。廖珮吟營養師進一步指出,維生素K是協助酵素合成與鈣結合蛋白的輔因子,與執行骨骼鈣化(維持骨骼密度)有關。每100克的甘藍菜富含約100-200微克的維生素K,攝取100克即可達到一天的足夠攝取量(男:120微克/女:90微克),避免維生素K缺乏。

既然甘藍菜這麼有營養,那選購及保鮮上該注意哪些呢?廖珮吟營養師說,由於甘藍菜盛產於秋、冬季,建議選擇葉脈細且完整、未經切割的,避免營養素流失;而顏色翠綠代表新鮮,若葉緣出現微黃則表示可能已切割放置許久。另外,選購時也可拍打甘藍菜,聲音越響亮代表越扎實!倘若無法一次食用完畢,則建議使用保鮮膜或塑膠袋封存放進冷藏櫃保鮮。

http://tw.news.yahoo.com/%E6%9C%80%E5%A4%A9%E7%84%B6%E7%9A%84%E4%BF%9D%E5%81%A5%E9%A3%9F%E6%9D%90-%E5%90%83%E7%94%98%E8%97%8D%E8%8F%9C%E5%A5%BD%E8%99%95%E5%A0%B1%E4%BD%A0%E7%9F%A5-102900225.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