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目前國內許多公共場合都有設置AED,但是什麼時候是使用AED的正確時機呢?答案是:當周遭有人因為突發性心臟停止缺氧倒地,失去意識,並且呼吸停止時,就是AED該上場的時候。除了一般CPR,搭配AED才能提高救人的存活率喔!

600_248

 CPR加上AED(傻瓜電擊器)能為突發性心律不整或心室顫動猝倒的患者爭取生機。

國內修法強制要求特定場所設置「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俗稱傻瓜電擊器)」後,目前已有超過1700多處公共場所設置AED。但是究竟何時才是AED該上場的時機呢?醫師表示,當周遭有人因為突發性心臟停止缺氧倒地,失去意識,並且呼吸停止時,就是AED該上場的時候。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郭展維指出,當看到有人猝倒昏厥,要先確定患者是否仍有意識。如果患者叫得醒就表示還有意識;如果叫不醒,則仔細觀察其胸部是否有呼吸起伏,若等個6-7秒都不見有呼吸現象,表示患者的呼吸停止,要緊急施行CPR(心肺復甦術),並依據AED(傻瓜電擊器)的指示開始急救。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身體壯碩的年輕型猝倒患者,在心臟停止、失去意識時,仍有「瀕死呼吸」的情況,過去曾有人因此誤以為患者還有呼吸而錯失急救先機。

郭展維指出,瀕死呼吸時,患者一度看起來沒有呼吸,但偶爾會掙扎一下、嘴巴打開像是呼吸,有點像是魚被釣上岸後,嘴巴開開張張,但其實患者並沒有真正吸入空氣。這時候仍需急救。只要貼上AED的電極,讓儀器自行偵測患者是否需要電擊,其餘遵照儀器下達的指令操作即可。

郭展維指出,根據統計,突發性心律不整或心室顫動患者,若沒有立即做CPR,存活率每分鐘下降7-10%,做了CPR後,仍需要AED協助提高存活率,若能在5分鐘內施以AED電擊,存活率有50%;但若完全不作為,只等救護車來後才進行急救,存活率恐不到10%。

除了遵照指示使用外,學校、車站、大賣場等依規定需設置AED的場所,也要設置AED的指定管理員,確保儀器用到時,處於可用狀態。除了觀察外觀是否破損、髒污外,還要確定電池、電極貼片是否仍在可用效期內。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4/new/mar/14/today-health1.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