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吃花生的民眾要注意囉!食藥署公布有4件花生製品檢驗出黃麴毒素超標,而黃麴毒素為人類1級致癌物,具肝毒性,長期暴露會引發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食用過量是非常危險的。

BD0300_P_06_02  
↑澎湖馬公正一食品廠的花生米被檢出黃麴毒素,逾法定標準近73倍。(食藥署提供)
BD0300_P_06_03  
食藥署日前抽驗市售食品衛生安全。圖為民眾到年貨大街趕辦年貨。

 

食品藥物管理署昨公布市售食品真菌毒素監測結果,有4件花生製品檢出黃麴毒素超標,其中一件在澎湖馬公正一食品廠抽樣的花生米,檢出值竟高達1103.5ppb,逾法定標準15ppb近73倍,問題產品已下架回收。

林口長庚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指出,黃麴毒素為人類1級致癌物,具肝毒性,長期暴露會引發慢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花生若儲放環境濕熱就容易產生黃麴毒素。

食藥署今年3月針對花生製品、堅果、米、麥、咖啡豆與咖啡粉、食用油脂、紅麴食品等7類食品,抽驗61件產品進行真菌毒素監測,結果4件花生製品黃麴毒素含量不符規定,其中一件來自越南。

其他3件不合格產品,分別是馬公長春餅舖的海苔花生糖,檢出17.1ppb;由誼德國際公司進口、新味軒食品代理的越南原味花生糖,檢出值達124.9ppb;另彰化大盤百貨抽樣的花生粉,也被檢出29.8ppb的黃麴毒素。

食藥署區管中心主任馮潤蘭表示,不合格食品已請地方衛生局回收銷毀,並令業者改善儲存及製造環境,而越南進口花生糖,未來業者再輸入相同產品,邊境將以最嚴格100%比率檢驗。

顏宗海建議,民眾購買花生製品,不妨選購真空包裝,一次不要買太大量,最好一周可吃完,若商品有潮解、變質霉味或顏色泛黑就不要食用。

另食藥署昨也公布102年市售農產品農藥殘留超標情形,蔬菜農藥殘比率最高是菜豆、豌豆等豆菜類,不合格率達34.8%;水果則是芒果等核果類,達21.1%。

食藥署表示,豆菜類、果菜類已列入每月地方衛生局必抽品項,另豇豆、菜豆、豌豆、番茄、甜椒、菠菜、白菜及油菜等常檢出殘留農藥農產品,將赴果菜批發市場、行口盤商加強抽驗。

 

資料來源: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Content/1404/20140411000777.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