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克殺手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全世界最具代表性、最具威力的現役攻擊直升機 

 

美國陸軍直升機在朝鮮戰一爭中的主要任務是救護飛行,直升機機降作戰反而是海軍陸戰隊走在前列。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1954年4月,詹姆斯. M.加文將軍在《哈伯雜誌》發表了論文-《 騎兵,我指的是不騎馬的騎兵 》才得到改觀。該論文的核心思想是利用直升機實現「空中騎兵」作戰。該文章影響深遠,成為直升機機動作戰的經典理論。

1956年,陸軍航空兵學校開始在直升機上試驗裝載武器,併發展出了空中騎兵戰術。到1960年年底,陸軍空中機動專案的基本目標得以實現,每個陸軍師都有能力依靠建制內的飛行器實現至少一個步兵連在空中機動。有了理論和試驗,1961年越南戰爭爆發後,美國陸軍真的依靠直升機「飛起來」了。 

被譽為「全球唯一的第四代攻擊直升機」-AH-64 「阿帕契」攻擊直升機,是全天候雙座攻擊直升機,也是美軍在阿富汗、伊拉克戰場的要角,歷來有A、B、 C、D等衍生型。其中D型Block III則是總結戰場經驗後的最新產品,例如其長弓毫米波雷達系統的位置較高,使機身可以藏般於掩蔽物後方進行偵測與攻擊;又如機內配有高速數據機,只要一架偵測到目標,其他直升機可以展開協同攻擊,美國同意輸出的外國僅日本及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陸軍首批採購的卅架AH-64D三型(Block III)為阿帕契系列最新機種,這型直升機的最大起飛重量為一萬公斤,最高時速三百六十五公里,巡航時速三百六十五公里,戰鬥半徑四百八十公里。機上有卅公釐機砲,備彈一千二百發;並視任務需要可掛載火箭彈、AGM-114地獄火、AIM-92刺針、 AIM- 9 響尾蛇、BGM-71 拖式等型飛彈,不但具有強大攻擊能力,並且可作為戰場管理平台,可同時指揮多架無人飛機,亦可從事人道救援任務,把直升機的性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地步,不僅止於用在台灣本島防衛上,也可以跨海對澎湖列島進行機動增援,戰力涌蓋範圍包括台灣、澎湖及其間海域。 

學科中心購有 坦克殺手AH-64『阿帕契』攻擊直升機 一書,若需借閱可至[全民國防圖書借閱表單]填寫借閱。

 

參考網址:http://defence.hgsh.hc.edu.tw/announce.php?submenu=1&aid=122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