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75306f0141cfe1  

不管是誰都希望能和一同工作的人培養感情,建立良好的關係。但是負面思考根深蒂固的我,卻會想「就算這麼說,一定還是有討厭的人在」而心生放棄的念頭。尤其是上司,因為我認為沒有真正懂你的主管。事實上,在我為時38年的職業生涯當中,曾跟隨過百名以上的上司,雖有值得尊敬的人,但看得順眼的一個也沒有。 

不過,當時的我固執地想「既然不合就換上司好了」。那種人說的話我為什麼非聽不可?我為什麼非做這種事才行?腦子裡想的淨是這些事。但是,不管再怎麼討厭的上司,組織內的上司命令是絕對的。無論是(自己覺得)多無趣的命令也要服從,這是員工的鐵則。違逆握有自己的人事權的上司,縱使在那一瞬間會因為這樣的決斷和勇氣感到自我滿足,之後員工考核被扣分、遭左遷、甚至被炒魷魚等,後果不堪設想,我年輕時也經常做這種事。 

無視自己的過錯,沉醉在正義感中,對公司的高階主管直言「那樣不太好吧」我也經常幹這種事。和公司的上司說話不僅需要勇氣還很費勁。因此內心充斥著正義感,覺得很有成就感也是事實。 

察覺到這樣是不對的行為,是在過了六十歲退休以後。像這樣直接向上司提出建言不會有正向作用,反而是反效果壓倒性的多。所以現在的我不再認為「既然不合就換上司好了」,而是抱著「如果合不來就死心吧」的想法。這樣做之後,比起以前活得更快樂。

 

不要讓自己變得歇斯底里

不論上司說什麼,態度再怎麼猖狂,唯命是從乃上上之策。這時或許會感到備受屈辱,撐不下去也說不定。儘管如此也要堅守唯命是從哲學,只要按照上司的話去實行,之後就會成為讓自己成長的力量。事後回想起來,儘管多少有點壞心眼或不合理,上司毫不客氣痛罵自己的行為,還包含了對自己的期許和教誨,我到現在才深深明瞭這件事。

 

此外,在與上司的人際關係中,部下所能做的避險是找出如何不讓自己變得歇斯底里的舒壓法。假使有個喜歡碎碎念的上司,也要心想這麼做是為了自己好,表現出唯命是從的一面,同時提醒自己不要太認真應對,訓練自己聽聽就算。如果太在意上司的一字一言,會覺得自己真的很沒用,如果變得暴躁易怒,恐怕會發展成心病。坦白說,上司擁有左右自己未來幾年人生的能力。不只是自己平時的工作模式、還有改變工作地點或部署、決定升遷或加薪的能力,甚至還能對自己的家庭或小孩造成影響。 

為此,對於違抗上司的想法或意見、強調自我主張憑自我意志行動一事須小心慎重才是。不管再怎麼看不順眼的上司,都要努力找出其十分之一的優點。此外,即使是誤會也不可以有換上司的念頭,那種事只會讓你的職業生涯陷入危機。 

不果決又生性膽小的我,很容易就變得歇斯底里。當我感到自己歇斯底里時,就會看北杜夫的《寂寞的國王》。我已經看了不下百次,每次看這本書,情緒就會不知不覺變得比較平靜,像這樣(真正的做法其實是要在自己變得歇斯底里前)找到自己能夠暫時躲避的避風港也是很重要的。比起暴躁易怒以自以為是的正義感攻擊對方,不如藉由唯命是從哲學巧妙避開對方的攻勢,將節省下來的力氣用來養精蓄銳,這才是上上之策。(本文作者/金兒昭)

 

(摘自/讓工作順利10倍的負面思考術/商周出版)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求生 職場話術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