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景氣不明朗的現在,「什麼都漲,只有薪水不漲」,已成了很多工作者最焦慮的事之一。太多的數字提醒我們,台灣受薪階級有多「慘」。

台灣人的平均月薪在亞洲四小龍中敬陪末座;在計入通膨幅度後,上班族10年來的加薪幅度趨近於零;年輕人因為低薪,害怕結婚生小孩,更不敢去設想5年後、10年後會是什麼光景。 關於薪水,我們沒有太多的好消息。但是,如果「低薪」是你真實的夢魘,你最該做的,不是抱怨,也不是批評,而是趕快採取行動,擺脫這個困境。

那些比眼前薪水更重要的25件事

做什麼?怎麼做?關鍵在於「那些比目前薪水更重要的事」。 

Cheers》雜誌於7月進行「台灣工作者薪資觀大調查」,調查結果充分流露出上班族對薪水這件事的焦慮。但另一方面,更多的證據顯示,你愈在乎眼前薪水,可能就愈難遠離低薪的糾纏。反倒是將重點放在其他更有價值的事情上頭,例如磨亮專業、培養人脈,輔以適當的財務規劃等,才能讓你的收入突破瓶頸,扶搖直上。

 

首先,從最新的調查結果來看,我們有4大發現,可以從不同面向解讀台灣上班族對薪資既失望又期望的複雜心情。

發現1:上班族大聲說:薪資,我不滿意!

根據勞委會的數據顯示,台灣社會新鮮人平均起薪約為26,000元,而《Cheers》調查結果再度證實了這個數字。以26,000元作為分界點,上下兩端的人數比例幾近55

對很多人來說,第一份工作的薪水也許不高,但在心中的比重卻很高,有55的人就認為第一份工作的薪水很重要。而不管是職場老鳥還是菜鳥,則有近6成的人不滿意自己目前的薪水。

薪資滿意度低落,其實是給企業的警訊,因為如果狀況持續惡劣,很多人會選擇轉換目前職務。

 

發現2:我的薪資漲不漲?樂觀悲觀兩極化

既然多數人都不滿薪資現狀,那未來值得期待嗎?答案呈現樂觀、悲觀兩極化的趨勢。

總計42的人認為3年內薪水就有可能大幅提升(全公司同步固定比例的調薪不算);另一方面,卻也有近3成的人認為薪資永無大幅提高之日,根本不抱期望

至於薪資得以大幅提升的原因,前3名分別為「專業能力出色」(21.4%)、「擁有別人不可取代的條件」(20.5%)以及「跳槽」(15.7%),之後才是傳統上認定是加薪主因的「當上主管職」(12.6%)與「資歷愈久,薪水愈高」(11.5%)

從這個結果得知,上班族對於爭取高薪的條件認知相當明確與務實。他們知道,在產業變動快速的今天,資歷已很難保證什麼,「實力」才是出頭的關鍵。

美商韜睿惠悅企管顧問公司台灣分公司總經理王伯松就表示,薪資來自於員工的價值,兩者必須相稱。「企業這麼缺人,當然願意給高薪。」他說:「但你必須證明你是不可取代的。」

除了以真才實學拉抬薪資幅度外,不少人也會「技術性」地希望藉由跳槽來為自己加薪。不過,在專家眼裡,跳槽的效果或許最快,卻不見得最為持久,這當中還有很多的「眉眉角角」需要權衡。 

 

更多文章內容,請參考:http://www.cheers.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2596&page=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