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嫌上司煩?嫌下屬不聽話?其實,換個角度學會正確溝通技巧,化小人為貴人並不困難。 

1.跟主管不熟?讚美讓他心花怒放

沒有人不愛聽好聽的話,而自信也是需要他人的肯定,動動腦找個點稱讚對方,一句話瞬間破冰。然而點要抓得好,可是要靠平時訓練的觀察力,否則馬屁拍在狗腿上,可是會讓場面很難看的喔!

2.跟同事沒話題?讓他說準沒錯

古語說:「人之患,在好為人師。」從正面解讀即是每個人都很願意向人分享他們所懂的事,給他一個舞台、滿足他的表現欲,頓時就可讓他對你產生好感,有時聽話比說話更重要。

3.跟下屬難溝通?請他跟我這樣說

你疑惑交辦給下屬的事項為何老出差錯?試試在交代完代辦事項後,再次向他確認:「這樣你了解嗎?」並且在得到肯定回覆時,請對方用自己的話再重複一次。有效的溝通是要確認對方獲得你所要傳達的訊息,而非單純講完你要說的話。

4.不知道如何說No?表明難處婉轉拒絕

沒有一個人會想故意搞壞彼此關係,將自己的立場與難處讓對方明瞭,通常對方便不會死死糾纏。然而做人要有技巧、台階要放得好,拒絕對方後,別忘了表達自己的善意,提供另一個方案替對方留點面子,日後才好繼續交朋友。

5.場面冷了怎麼辦?幽默自嘲解危機

幽默,如果用來嘲弄別人,就會銳利如刀;如果拿來嘲弄自己,則多半是拉近彼此距離的好方法。世上沒有完美無瑕的人,將自己顯而易見的缺點,用點技巧先點破,往往大家反而會對你留下好印象。

6.起衝突爭輸贏?認輸反而有氣度

一言九「頂」就代表你很厲害?別傻了!為逞一時口舌之快得罪他人,才不划算。清朝最有名的辯才紀曉嵐一口鐵齒銅牙,無人能比,但「性喜詼諧、朝士多遭侮弄」一狀,卻讓他一生仕途不順。把無謂的勝利給他人,人緣留給自己吧!

7.上台報告沒效果?停頓抓住專注力

雖然台下十年功,是為了換取台上三分鐘,可是與其喋喋不休三分鐘,不如保留關鍵字,並適時地在報告中停頓會更有效果。事實上,聆聽者的專注力在沒有停頓時,通常只能維持90秒左右,話多可不見得有效呢!

 

更多文章內容,請參考:http://www.30.com.tw/article_content_18666.html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溝通 技巧 職場求生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