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25週年,由於中共當局的謊言封鎖,中國大陸年輕一代已經不知道「六四屠殺」或者「天安門事件」是什麼。「六四檔案」整理的六四天安門事件簡要大事紀。

1989年6月4日,解放軍坦克開進天安門廣場,血腥鎮壓示威群眾,震驚全球,被稱為「六四事件」或「天安門事件」。這起事件起源於4月開始的學生運動,示威群眾一度高達百萬人,於天安門前集會要求北京當局打擊貪腐、開放報禁等訴求,被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定調為「動亂」,下令鎮壓。

四月十五日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學生紛紛貼上數以萬計的悼念大字報,讚揚胡耀邦,並要求對胡於八七年初因同情學運而被迫去職一事予以平反。

四月十七日天安門廣場上的「人民英雄記念碑」陸續出現了悼念胡的花圈及弔唁人群,隨後出現衝擊中南海的情況,學生提出要求政府推行民主改革的七條請願。

四月十九日學運第一個自治組織「北京大學學生自治會籌委會」於晚間成立。

四月廿一日晚間﹐數十萬學生和群眾湧到天安門廣場準備參加次日的追悼會。第一批外來學生也自天津南開大學抵京。

四月廿二日「人民大會堂」內舉行胡耀邦追悼會,三學生在大會堂石階上跪交請願信,要求總理李鵬與學生見面。李鵬沒有回應,學生們決定進行集體罷課抗議。

四月廿三日晚間﹐「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臨時聯合會」在圓明園成立。

四月廿六日「人民日報」社論(四二六社論)把學生的示威及罷課行動定性為「動亂」,警告「極少數別有用心的人」不得利用學生陰謀推翻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制度。

四月廿七日北京五十四所高校學生不顧中共警告,上街抗議四二六社論,超過一百萬學生和群眾大遊行。

四月廿八日「北京高校學生自治聯會」正式成立,各校繼續罷課。

四月廿九日國務院辦公室主任袁木等官員和官方學聯邀請的四十五名官方學生會同學對話。「北高聯」否認此次是真正對話。

五月四日十二萬北京高校學生遊行,紀念五四爭取民主。「北高聯」宣布次日複課,但繼續要求對話。北京新聞工作者加入遊行。趙紫陽發表溫和談話,與四二六社論顯著相違背。

五月十三日由於中共當局一直拖延對話,數以百萬計的學生和群眾在廣場上展開了絕食和靜坐行動。

五月十四日中共代表與學生代表終於正式見面,展開對話,但三小時後因政府未守電視轉播對話過程的承諾而破裂。

五月十五日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抵達北京。中共當局因學生們佔據天安門廣場,取消了在廣場接待戈爾巴喬夫的計劃。

五月十八日學生絕食抗議第六天,李鵬與學生們在「人民大會堂」見面,結果不歡而散。事後電視轉播了部份場面。

五月十九日工人自治聯合會成立。中共準備戒嚴的消息傳出,學生們議決取消絕食,改以大規模靜坐抗議。

五月廿日中共當局宣佈戒嚴,開赴北京的軍隊在城外被群眾攔截。

五月廿二日趙紫陽被中共正式解職。超過法定人數的人大常委簽名要求召開人大緊急會議,遭中共拒絕。

五月廿三日二十萬野戰軍被阻擋在北京城外。學生內部分裂為繼續留在廣場和撤離廣場兩種不同意見。

五月廿四日「首都各界聯席會議」成立,並宣佈成立「保衛天安門廣場總指揮部」。

五月廿五日人大委員長萬里被江澤民扣在上海。

五月廿六日江澤民秘密進京。

五月廿七日「首都各界聯席會議」接受「廣場總指揮部」的動議,建議在五月三十日撤出天安門廣場。

五月廿八日由三百高校代表組成的「廣場學生營地聯席會議」否決廿七日的建議,「首都各界聯席會議」改回最初的六月二十日撤出天安門廣場的方案。

五月卅日高達十公尺的民主女神像在廣場上揭幕。這時廣場上人數已明顯下降,且多為外地來京學生。

六月二日參加「首都各界聯席會議」的劉曉波邀請侯德建、周舵及高新四人在廣場絕食,抗議政府壓制學生民主運動。

六月三日軍隊接到命令,不惜一切代價清理廣場。大約在晚上十時,中共軍隊向阻截軍隊的人民和高呼抗議的群眾開槍,大批坦克車及持槍械的部隊向北京城中心逼進。無數市民和學生包括路人均被槍殺及受傷。

六月四日

約零晨一時,中共部隊聚集在天安門廣場附近等候命令。

約零晨四時,侯德建、周舵與軍隊協商,讓學生安全撤離廣場。

約零晨五時,指揮部主持口頭表決,數以千計學生、老師及支持者在部隊的機槍下撤離廣場。

約零晨六時,中國紅十字會人員中國紅十字會人員稱有二千七百人在夜間的衝突中死亡,三萬人受傷。

九○年七月十日,中共公安部內部文件稱全國因六四而死亡的人數是九百三十一人,二萬二千餘人受傷。準確數字至今無法確定。九四年,天安門母親丁子霖教授公佈155位死難者名單和遇難經過。

 

參考網址: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40604/405159/%E3%80%90%E5%85%AD%E5%9B%9B25%E5%91%A8%E5%B9%B4%E3%80%91%E5%A4%A9%E5%AE%89%E9%96%80%E4%BA%8B%E4%BB%B6%E5%85%A8%E7%B4%80%E9%8C%84%E3%80%80%E3%80%8A%E8%98%8B%E6%9E%9C%E3%80%8B%E4%BA%8B%E4%BB%B6%E7%B0%BF%E4%B8%8A%E7%B7%9A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6/04/a1113872.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