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衛生局抽驗蔬菜,茄子與小白菜驗出農藥超量,請民眾食用蔬菜前務必清洗乾淨,也盡量挑選安心商家購買。

  • 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林冠蓁示範蔬菜清洗。(圖/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林冠蓁示範蔬菜清洗。(圖/新北市衛生局)

新北市衛生局昨(18)日公布5月份抽驗市售蔬菜產品,15件中有2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其中茄子超標13倍。

新北衛生局說,不合格產品皆為本市傳統攤商業者販售,均無法提供上游供應商資料,依違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衛生局說明,不合格產品分別是三峽公有市場56號攤商販售茄子,檢出殘留農藥嘉保信0.13ppm超標(Oxycarboxin,標準須小於0.01ppm);另1件是新店安德街攤商販售小白菜,被檢出殘留農藥賽扶寧2.52pm(Cyfluthrin,標準須小於1.0ppm)及賽滅寧5.63ppm(Cypermethrin,標準須小於2.0ppm)。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嘉保信」為殺菌劑,腎臟是主要受影響器官,長期接觸下會導致腎炎的發生;殺蟲劑「賽扶寧」會引起頭暈、頭痛、噁心、缺乏食慾以及疲勞,其中嘔吐是最常見的症狀;也是殺蟲劑的「賽滅寧」長期暴露可能會致癌。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說,小白菜根部容易農藥累積,清洗時建議摘除根部。新北衛生局建議民眾,採購蔬菜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沖洗根部,將泥沙清除、摘除根部,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再用流動的乾淨水沖洗2至3遍,可有效去除殘留的農藥。

▲新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金富說明,小白菜根部容易農藥累積,清洗時建議摘除根部。(圖/新北衛生局)

資料來源:http://www.nownews.com/n/2014/06/19/1285539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