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昨天公布「2014年亞洲前100名最佳大學排行榜」,日本共20校進榜,領先亞洲各國,東京大學穩居亞洲第1,至於台灣從去年的進榜17校減為13校,數量退居亞洲第4,台大第14名,同時,亞洲大學首次進入百大。

 這項調查使用13項指標進行評分,包括教學、研究、知識轉移、論文引用次數、產業評分、國際化等。

大陸竄升直追日本

若以亞洲百大的進榜校數來看,日本20校居冠,中國大陸18校緊追在後,南韓14校排名第3,台灣名列第4。

負責這項調查研究的主編Phil Baty分析,今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大陸快速竄起,多年來日本在亞洲的高等教育一直是領先地位,但現在受到經費被刪減,作風保守,缺乏投資,排名停滯,在此同時,大陸政府全力挹注經費,大量網羅世界各地人才,排名迅速竄升,大陸在不久的將來有機會超越日本。

台灣5校被擠出榜外

數據顯示,台灣進榜大學減少,去年在百大的海洋大學、中正大學、中興大學、逢甲大學、台北科技大學今年被擠出榜外,主因是其他國家進步速度更快,反映了亞洲國家的高教競爭日益激烈。

台灣排名最佳的是台大,居亞洲第14名,和去年相同,校方表示,排名僅供參考,會持續提升競爭力。位在台中的亞洲大學,在這項排名中首次進入百大。

清交下跌亞大初進榜

不過,新竹交通大學、清華大學分別下跌2名、11名,同時,名次下滑較明顯的是元智大學第91,下跌20名,以及中原大學第97名,退步25名。部分大學強調,會檢討原因,繼續努力。

負責調查的Baty建議,台灣的大學可以學習中國大陸、南韓的大學,資金來源不要只依賴政府,也要積極向企業爭取贊助,讓經費的來源更多元化,以提高競爭力。對於目前兩岸學術界廣泛交流,他認為任何與中國大陸的合作或交流,都有正面助益

http://news.msn.com.tw/news3755206.aspx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