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95129235365

 十八歲曾經中風、左半身全癱兩週的經歷,讓醫學博士約翰.麥克杜格,逐漸走向學醫、行醫之路。

他觀察發現,夏威夷糖廠中老一輩中國、日本、韓國等的移民,以米飯和蔬菜作為家鄉飲食的基礎,許多人精瘦、有活力,少受病痛折磨。他們的後代將西方食品引入傳統飲食中,吃多了肉製品、乳製品和加工食品,健康卻愈來愈差。

他關注到飲食、特別是澱粉對健康的重要與好處,也發展出一套新飲食法則,幫助許多人重拾健康。

在《驚人的澱粉減重法》書中,他破除對「澱粉」的許多迷思,提供減重的「七日不敗計劃」,以及四十四種菜單,希望推動一波飲食革命。以下是該書的摘要:

大部份人都有一個根深蒂固的誤解:「別吃澱粉。澱粉會變成糖,糖會變成脂肪,導致體重上升。」

事實上,環顧全球,食用最多澱粉的民族,就是最結實健康的。

進一步探討,我們發現他們的糖尿病、關節炎、膽囊疾病、便秘、消化不良、多發性硬化症、心臟病和乳癌、攝護腺癌、直腸癌的患病率也非常低。

澱粉的四大好處

澱粉能滿足口腹之慾。

澱粉有益是因為人體能將之分解為單醣,提供持久性的能量,同時給予我們飽足感。

澱粉包括小麥、大麥、黑麥、玉米和燕麥等穀類,澱粉類蔬菜包括冬南瓜、馬鈴薯和地瓜,以及豆類的褐扁豆、豌豆、美國大紅豆等。

澱粉中的大量碳水化合物,會刺激舌尖上的甜味受器,觸發美食體驗。吃下足夠的澱粉,體內就會釋放荷爾蒙,啟動神經反應,確保持久性的滿足感。

澱粉的天然美味、充足熱量,吃了令人愉悅飽足,所以我們將麵包、米飯、麵食、馬鈴薯、玉米和豆類稱做「療癒食物」。

非澱粉的綠、黃、橘色蔬菜對身體有好處,但單獨吃卻無法提供每日活動所需的能量,以及持久的飽足感。自然的飢餓感,反而會逼你找別的東西果腹,結果犧牲了體重和健康。

不僅如此,澱粉也會讓你心滿意足。學者比較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對胃口的影響,結果發現碳水化合物能讓人飽足好幾個鐘頭,但脂肪卻幾乎沒有影響。

其次,吃下多餘澱粉不易變成體脂肪。

當我們吃下太多脂肪,人體會自行尋找儲藏空間,通常是腹部、臀部和大腿。吃脂肪,就是長脂肪。

但澱粉提供能量和大量營養素,卻不會變成我們看到的脂肪,反而帶給我們蛋白質、必須脂肪酸、維生素和礦物質,讓身體機能恢復原本該有的效率。

澱粉還能讓人活力滿點。

每年都有很多人,減了重卻未必改善健康。最好的負面教材就是一度風靡的阿金減肥法(Atkins),也就是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質減肥法。這些方法有效,是因為碳水化合物攝取不足,讓身體進入一種病態。當人們生病時,當然胃口大減,體重下滑。

反之,澱粉為主的飲食會帶來滿滿的活力,同時減去多餘體脂肪。耐力賽的運動員都知道「堆積碳水化合物」的好處,不只可以讓人發揮高水準的表現,還會增加體內所有細胞的血流量,使循環變好,皮膚自然透亮。

此外,澱粉是一種潔淨能源。澱粉的膽固醇極低,而且,除非直接接觸動物糞便或組織,否則澱粉不會攜帶沙門氏菌、大腸桿菌或狂牛病蛋白質等病原體。

它們不會儲存土壤中的有毒化學物質,如DDT或甲基汞。除非被人類施放的殺蟲劑污染,澱粉可以說是乾淨無暇。

有些澱粉屬於完整食物,如馬鈴薯和地瓜。光是吃下這些食物,就能滿足你基礎營養所需,除了維生素B12以外。

穀類和豆類不如馬鈴薯完整,但加上一點水果或綠黃色蔬菜,補充維生素A和C,就萬事俱備了。

澱粉減重法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把澱粉類作為主食,並以非澱粉的蔬菜水果增加風味和配色。

澱粉減重的八大原則

我提供澱粉減重法的「七日不敗計劃」,規則非常簡單。但大幅改變飲食習慣之前,先徵詢醫師比較妥當。如果正在生病或吃藥,更不能忘記這一步。

1.要吃澱粉,別挨餓

2.選購最天然的澱粉和其他食品(例如糙米比白米好,煮好的全穀類比白麵粉製品好)

3.吃大量的蔬菜水果

4.飲食中盡量別吃動物性食品,包括肉、家禽、魚、蛋、起司和牛奶

5.盡量減少脂肪攝取量,酪梨、椰子、堅果和種子,只能偶爾當點心吃

6.避免在食物中添加油脂,牛油、乳瑪琳等需完全避免

7.選購豆類食品時,避開高度加工的,例如大豆素漢堡。至於加工程度低的豆腐和豆漿,則酌量食用。

8.糖和鹽都不要加太多,但也不要太計較。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71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