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在全球各地歡慶國際婦女節之際,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也在今(7)日發表「2012亞太地區女性進步指數」調查報告,其中台灣女性在亞太地區14個市場中排名第9,勝過日本、南韓;至於前三名則分別由澳洲、紐西蘭和菲律賓奪下寶座。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以「女性為企業所有者比例」、「女性位居企業或政府管理階層比例」、「女性勞動參與比例」、「女性日常就業機會比例」、「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例」等五大指標進行評比,其中前四項指標來自國際勞工組織,第五項則取自聯合國,當指數低於100表示男性占優勢,指數超過100即顯示女性得優勢。

  調查顯示,台灣地區女性進步指數已連續六年走揚,從2007年的71.6一路成長至今(2012)年的73.5,遠高於日本和南韓等地區,若從亞太地區的排名來看,名次則穩定維持在第9名的水準。

  進一步探究個別指標表現,台灣女性在「就業機會」(109)和「高等教育機會」(107.0)的指標中,展現出「巾幗不讓鬚眉」的氣概,更在亞太地區分別拿下第5、第8名的佳績。不過反觀「管理階層」(34.3)及「企業所有者」(30.4)等指標則顯得較為弱勢,排名落居第1012,顯示台灣女性在高階管理層級上,依然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萬事達卡國際組織台灣區總經理楊雅婷指出,整體而言,台灣女性的職場表現進步指數已逐年上升,可見台灣女性在職場受重視程度日與俱增,但在「企業所有者比例」以及「企業或政府管理階層比例」等指數仍持續偏低,研判可能是受到結婚、家庭因素或社會觀念影響所致,導致女性在職場的表現空間遭受壓縮。

  若從大中華地區來看,中國(73.7)與香港(73.7)地區的女性表現則比台灣(73.5)女性略勝一籌。萬事達卡分析,主要原因在於台灣女性在「高等教育」(107.0)、「企業所有者」(30.4)、「企業/政府管理階層」(34.3)、「勞動參與」(78.8)及「就業機會」(109.0)皆排名亞軍,表現不夠出色,加上香港與中國分別在「管理階層」、「就業機會」、「勞動參與」等指標中各有領先項目,進而拉抬該地區平均分數。

  此外,在其他地區部分,澳洲與紐西蘭兩國的「冠軍之爭」已從2007年一路纏鬥至2012年,更在去(2011)年同列亞太地區第一名,互不相讓;至於菲律賓地區則表現穩定,連續六年穩居「老三」。

http://news.msn.com.tw/news2559473.aspx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