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不容易進階到第2階段,打理備審資料、面試過程中,還有哪些細節該注意,才能避免馬前失蹄呢?

禁忌1 相近系名,傻傻分不清楚

資訊傳播或資訊管理?生命科學或生化科技?財務金融或財務管理?這些看似相近,實際研究領域卻可能差異甚大的科系,你看清楚了嗎?

每位學生可推甄的科系不限1所,不少人同時準備好幾個學系的備審資料,如果未加詳查,便容易將學習內容張冠李戴。台灣大學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系主任黃宏斌平均每年接到這種「烏龍自傳」的比例,就高達總申請件數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台大生工系隸屬生物資源暨農學院,研究範圍涵蓋「生物環境工程」、「水土資源與生態工程」與「環境系統與資訊」3大領域,但因為系名和其他大學「環境工程學系」相近,不少學生在申請自傳中便寫到「我對環境工程很有興趣」、「未來希望能朝空氣汙染、水汙染、工業汙染檢測方向發展」,或者看到系名有「生物」兩字,就直嚷著對「生物科技有興趣」。「但這些都不是本系研究重點,」黃宏斌說:「遇到這種自傳,我直接放一邊,看都不看了,很可惜。」

對檢測有興趣,是環工不是生工;喜歡看顯微鏡、切片,是生技不是生態。眾多學系間彼此研究領域一定有重疊之處,但各系、甚至不同學校同科系研究重點都不相同。快上科系網站查詢清楚吧!

禁忌2 答題失分,自亂陣腳

許多時候,面試要點不在於「答對多少問題」,而是要從學生面對問題的反應,了解其人格特質和邏輯能力。

「面試時間這麼短,」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系主任黃炳照說:「通常無法太深入。」因此,有時候在面試時,老師反而會拋出超乎學生認知的問題,看學生是否能藉由引導,有邏輯的在有限時間內推導出答案。

建國中學輔導老師林慈玥舉例,曾經有位女生在陽明大學醫學系面試中,第1題就被問了異常困難的英文,聽完題目之後,她根本連一個字也答不出來。

「很抱歉,我不知道答案,」停頓了數秒鐘,女學生從容不迫地微笑:「請您繼續進行下一題,我想下一題,我會答得比這題更好。」

「醫生得在病患危急時當機立斷,高壓之下要力持鎮定,臨危不亂的特質非常重要,」林慈玥分析。女學生的臨場鎮定,加上優異的學業表現,不但讓她順利錄取陽明醫學系,系上教授到建中訪談時,還特地以她為例,與有志報考醫學系的學生分享。

禁忌3 輕忽負面思考的力量

一般人都會盡量在面試時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但我們會從反面思考,」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系主任王儷玲有時反而會問學生:你曾經歷過最挫折的遭遇是什麼?你覺得自己有什麼缺點?

大部份高中生聽到這類問題,恐怕要先愣個3秒鐘,「我們不喜歡『背好稿子』的學生,」考驗學生以什麼方式,在素昧平生的面試官前揭露這些平日隱藏起來、不願顯示於外的經歷,成為政大風管系教師團隊衡量甄試學生臨場反應和人格特質的標準之一。

禁忌4 成績優秀卻沒熱忱

不論學術表現再優秀、活動參與再輝煌,面對甄試都不能大意,務必在面試過程中展現你對科系的熱忱。透過推甄申請機制,教授想錄取的是最適合、而非最優秀的學生,畢竟大學入學管道,除了甄選,還有7月之後的指考分發,部份教授甚至會預設,成績優異卻志願不定的同學,就算甄試未果,也能靠指考勝出。提早在甄試階段被錄取,反而排擠到其他更想就讀該科系學生的機會。

http://school.cw.com.tw/article/show/55?cname=TESTING&offset=2&max=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好_分享】生涯規劃 推甄
    全站熱搜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