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1  

今年為新北市教育局的教育實踐年,為幫助高關懷學生正向發展,並協助他們勇敢面對困境接受挑戰,特別於71日至4日辦理43夜花蓮戶外冒險體驗活動,藉由激發學生冒險犯難的精神及實踐學習的態度,從解決問題的體驗活動中,找到自己生命轉彎的力量!8位學員於今(4)日返回新北市,由教育局長林騰蛟接見勉勵,在結訓典禮上局長特別準備「關公造型鑰匙圈」及頒發證書給8位完成戶外冒險體驗的學生,勉勵這群和關公一樣充滿義氣的孩子能持續正向思考。

 

8位孩子將「寫給5年後的自己」的一封信親手放進教育局「紫錐花瓶中信」中,這瓶中信滿載著孩子們對自己的期許及追尋夢想的勇氣,也預約一個更成熟穩重的自己,局長親自為孩子們存封「紫錐花瓶中信」,與孩子一同見證正向改變,也請現場關愛他們的家人、朋友和師長,做他們最好的依賴與支持,給他們最需要的關心及溫暖,協助學生展現自我,秉持這些愛再回饋給更多需要的人。

學校教官、輔導人員、志工對高關懷學生均實施長期輔導,今年透過教官、輔導人員、志工及社工共8人,帶領8位學生採11全天候陪伴,離開新北市遠赴花蓮主要目的是將學生抽離熟悉環境,避免外在不必要的干擾,並透過攀岩、溯溪、獨木舟、登山等各種探索挑戰課程,使學生藉由互助扶持並適應團體活動,在無形中引領學生面對生活態度與人際的應對進退,協助學生回歸學習環境。


    
為了增強學生面對未來正向發展的動力,活動過程中,教育局還貼心的將此次同學們挑戰的過程加以紀錄,讓師長、親人們看到這群孩子們的轉變,並將師長的鼓勵卡片及小禮物送到營地,在結訓前一日的感恩反思夜中一一致送,勉勵孩子們不管過去做過什麼事情,有過任何不愉快的經驗都讓它過去,未來無論面對任何不良誘惑都要勇於拒絕,朝向正確方向而努力,過程中多位同學皆語帶哽咽,雖然不擅表達卻讓在場人員均能感受到他們內心的感動。

 

參與活動的陳教官說,來自單親家庭且從小在學業上成績一直不如哥哥的小文,原本對自己非常沒有自信,卻在去年的溯溪活動中,體驗到自己在團體中的價值,也和同行的教官陪養出信任感,所以今年「主動」力邀二位同學一起參加,小文表示非常期待他的好哥兒們也能和他一起做正向的改變;而阿德除了在課業上長期沒有成就感外,更是個重度菸癮者, 學校輔導老師及春暉志工長期以愛心及耐心陪伴他,在他心中種下了改變的種子,半年前,阿德的叔叔因長期抽菸得了末期肺癌,看到叔叔病入膏肓的模樣和接受化療的憔悴病容,阿德覺得他好痛苦並認真表示想戒菸,於是阿德加入這次的活動,加強及堅定自己的信念,阿德積極的正向改變獲得肯定;而小培則是一位隔代教養且成長於經濟弱勢家庭的孩子,在活動剛開始時非常畏縮,經過細心陪伴與鼓勵下,小培態度漸漸變得熱情,尤其是在攀岩的過程中,展現出自我挑戰的毅力,值得讓人豎起姆指說聲讚!

 

8位參與學生都有自已的故事,也許對一般人而言,只是一個眼神、一聲嗨,但在具有防衛心的孩子心中破冰是需要機會、需要引導、需要方法的,本次的活動提供良好的環境,加上陪伴人員的細心付出,使得所有參與同學能融入團隊,讓這群孩子重新認識自己,增加對彼此的了解與信任,更對未來燃起了希望,學習愛與付出。

 

 

參考網址: http://enc.moe.edu.tw/news-info.php?id=124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