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宅百年門神,過去淹水時,經常溜出去雲「游」四海。(郭吉銓攝)李宅百年門神,過去淹水時,經常溜出去雲「游」四海。(郭吉銓攝)

→門上藍色的「賜福」圖騰,期望子孫要惜福。(郭吉銓攝)門上藍色的「賜福」圖騰,期望子孫要惜福。(郭吉銓攝)

↓李宅古禮抓周活動熱門,還有許多古早味童玩可供親子體驗。(郭吉銓攝)李宅古禮抓周活動熱門,還有許多古早味童玩可供親子體驗。(郭吉銓攝)

蘆洲李宅建於1903年,已有百餘年歷史,是三級古蹟。園區占地兩千多坪,四周被高樓住宅包圍,更顯古厝之美與珍貴。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簡秋燕表示,李宅可視為三座四合院的建築合群,門匾「外翰」是清光緒皇帝御賜,還有「愛散步」的百年門神,只要淹大水就會流走,出門去雲「游」四海,所幸總是找得回來。

老宅裡保存許多李家長輩對後代子孫的提醒和祝福,如地上的人字磚,用紅磚排成人形,走進門、走出門看到的都是人字,代表「人人相連、出入平安」,象徵人丁興旺。 

而廳堂四扇門上不起眼的四個蝙蝠圖騰,諧音象徵賜福(四蝠),且高度就在人眼平視的範圍,意指「福在眼前」,簡秋燕說:「它同時也在提醒,眼前的幸福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如果我不說,遊客通常不會發現這四個圖。」延續「珍惜眼前幸福」的概念,李宅每天都有古禮「抓周」活動,希望每個家庭都能珍惜幸福。

資料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712000744-26011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