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達鑛業在宜蘭山區的新開採案位於環境敏感區,緊鄰珍稀植物山毛櫸生育地,若要開發真的必須要詳細評估,不然可能會對台灣環境造成莫大的危害啊!

8852513-3505718

萬達鑛業已在山毛櫸族群所在地附近(圖右方深綠色山林處)開採1.2公頃(圖中左方較光禿區)。

 

8852513-3505717

圖為宜蘭山區的山毛櫸。  

宜蘭南澳大白山區擁有全台海拔最低的珍稀植物「台灣山毛櫸」族群,林務局近八年著手規畫自然保護區,在尚未完成前,萬達鑛業擬在「準保護區」旁開採新礦,今天將審第二次環評。

環保團體擔憂開採將使山毛櫸岌岌可危,業者則指開採「闖了十年」,若未能開採擬索賠。

萬達鑛業原已大白山開採一點二公頃礦區,計畫在鄰近山毛櫸族群一八○公尺處,申請開採十二公頃新礦區(含原礦區)。

該公司的顧問公司負責人林接枝表示,當地礦脈特殊,表土層為水泥原料,具有較特殊的矽含量,底層則有水晶,此案於二○○五年向宜蘭縣山坡地開發小組申請,「環保局有列席、沒有不同意」,走了十年才得知隔壁有一片山毛櫸。

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為珍貴古老的冰河孑遺植物,數量稀少為文資法公告五種珍稀植物之一。宜蘭大學教授陳子英團隊○六年調查,發現大白山蘭崁山約有卅五公頃,林務局擬連同附近的銅山地區一千一百公頃列為山毛櫸自然保護區。

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潘怡庭指出,從林務局年公布「台灣現生植群圖」來看,開發位置與山毛櫸不僅位於同一集水區,且山毛櫸位置就在採礦基地上方及下方;林務局原定前年底劃設山毛櫸自然保護區,至今沒下文,使開發單位以「保護區範圍未公布」為由開發,要求林務局盡速劃設。

地球公民研究員呂翊齊表示,環境敏感區採礦是國土保安最大漏洞,問題在於森林法第九條「於森林內進行採礦及土石採取,應報請主管機關林務局同意」,等於給了林地採礦許可權;營建署也應一併修正「非都市土地使用管理規則」,未來礦場應進入國土計畫審查。

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山毛櫸保護區面積廣大、畫設不易,去年四月召開專家會議正在補充資料,近期完成後將在召開說明會後預告,業者必須符合租地標準、無林地崩塌之虞,才可租用林班地;修法則會整體考量。

萬達董事長簡文雄說,原計開採的廿六公頃已因應學者意見退縮至十二公頃,避開山毛櫸;未來若無法開採,盼政府盡速賠償。

資料來源: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852513.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