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鳳凰花開,驪歌輕唱,穿著學士服的學生們穿梭在校園中留下青春的合影,又是一個說再見的季節~~

  人生就是不斷的相遇與別離。俗話說:「天下無不散的筵席」,每一次的相遇其實就是下一次別離的開展。就像我們曾在成長過程中得到又遺失的心愛玩具,與各求學階段的師長同學們互道珍重再見,面臨與戀人的分手及親友逝世,最後從自己的人生中告別。

26693  

  別離有輕有重,卻都會對我們造成不同程度的悲傷與失落。又因為人生中多數的生離死別都無法掌握在自己手中,彷彿一道門突然在我們與在意的人事物間重重關上,彼此曾經親密的關係戛然而止,徒留遺憾與傷感。

  但難道因為別離的不可預期和無法避免,我們就只能毫無防備的任由它帶領悲傷襲來?說再見這件事能不能透過事前的練習預備,在真正面臨離別時,瀟灑地揮揮衣袖不留下一絲遺憾呢?

  在安寧病房中,末期患者與家屬們就正在為人生最後的道別作練習與預備。因為他們知道分離在短期內不可避免,因此把握寶貴的相處時光,一起進行「人生四道」的功課,期待能讓往者安息,生者安寧。

  所謂的「人生四道」,是指道愛、道謝、道歉與道別。即將走到人生的終點,有哪些人是你愛在心底卻從未向他/她傾訴?有哪些事是你滿懷感激卻沒有機會表達謝意的?曾經犯下的錯誤,深埋在心的悔恨與歉意卻說不出口?在離開之前,想再見見哪些人,向他們親口說一聲保重與再見。

  這四道人生練習的功課,並非一定要等到生命末期才能夠操練。在每一段相處關係中,若我們能將「我愛你、謝謝、對不起」毫不保留地表達出來,那麼就算不得不說再見的時刻到來,因為已經盡心盡力,真誠地活在每一個當下,別離的傷感與遺憾將會減輕。

  再美、再長久的相遇,都終將有結束的一天,我們或許永遠都無法作好說再見的萬全準備…。但若能把握有限的時光,珍視當下的每一段因緣際遇,認真在每一次的相遇中操練人生的四道功課,當離別來臨時,或許就能夠坦然心安地放下彼此,真心互道珍重再見,然後從容轉身迎向下一段旅程,開啟另一段相遇。

http://www.lec.ntu.edu.tw/informationb_show.php?sn=4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