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食品添加物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雖然許多是合法添加物,但這些添加物長期食用也是會對身體造成傷害,所以能避免食用就盡量避免,雖然現在生活中要吃不到完全無添加這些東西的食物還真的有點困難呢。

C1398412061088

自從食物商品化後,為了延長保鮮期、增加賣相、減少熱量,廠商便使用食品添加物。然而,這些東西會傷害我們的身體。

對現代人而言,「飽食終日」一詞已無人使用,因為這已成了理所當然的現象。便利超商、超市、藥妝店、車站零售店、自動販賣,到處擺滿了成堆的食品,而宣傳這些商品的廣告則終日播放。我們每個人都被這股「洪流」吞噬其中。

特別是每天被工作追著跑的生意人,我感覺他們是整個人泡在「洪流」裡,而單身的獨居者更堪稱為典型。早上吃便利商店買的飯糰、三明治、點心;中午在公司附近的餐廳進食、或吃便利商店的便當;晚上則在回家路上的餐廳或小酒館、或是再來一餐便利商店的便當。這樣過生活的人應該不算少數。

「這樣的生活沒問題吧?」就算心中感到不安,對於去超市買菜回家做飯卻感到麻煩,因此很多人仍然維持著這樣的生活方式。對這些人而言,最擔心的事莫過於食品添加物的影響了!

販賣於便利商店與超市的便當、飯糰、義大利麵、炒麵、三明治等,都使用了大量的添加物。其中,不乏有些便當還含了三十種的添加物。

就連晚上買回家打算在小酌時吃的零嘴、下酒菜,也含有毒性很強的添加物。

此外,用來代替正餐的小吃,肚子有點餓時吃的糖果、麵包,甚至迴轉壽司、小酒館裡的料理也都充滿添加物。

沒錯,我們每天被強迫浸泡在添加物裡過著生活。

我想有很多人會產生「如果太在意添加物,就沒東西可吃」 的感覺,事實也是如此。便利超商裡的商品幾乎全數都有添加物,超市也有、車站的商店也一樣。想找出裡面沒有添加物的商品,可說是非常艱難的任務。

 

添加物在體內成了危險的「異物」

如前所述,幾乎所有的食品都含有添加物,而我們根本無法逃避。由此我產生了一個念頭,不妨先來「避開最危險的添加物!」也正因如此,完成了這本「十大食品添加物」的新書。

添加物可分為兩大類。一種由石油製品當中提煉、用化學合成方式製成,即所謂的合成添加物;另一種則是從自然界的植物、海藻、昆蟲、細菌、礦物當中抽取出特殊成份而製成,這種是天然添加物。當中,危險性較高的是合成添加物。原因來自於出處、化學結構,而隨後在動物身上的實驗結果也可以證明。

問題是,雖然都稱為合成添加物,裡面還是種類繁多。例如維生素C或E,是模仿食品本身具有的成份後合成的添加物。這些是從過去以來就與食物一同攝取的成份,自然沒有安全的疑慮。這種添加物非常多。如水果裡含量豐富的檸檬酸、蘋果酸、乳酸、維生素A或B2等,或者是果實、海藻裡含有甜味成份的山梨糖醇(Sorbitol)等。另一方面,是與此不同種類的合成添加物。這是自然界根本不存在的化學合成物質,也就是說,是完全用人工做出來的東西。

由於這些是自然界根本不存在的東西,很多在人體中無法被消化、分解。因此它們原封不動地被腸道吸收、成為進入血管裡的「異物」、不斷在人體內循環。那就是讓我們相當擔心的壞影響。

特別是,這會帶給肝、腎等臟器傷害、讓免疫力、荷爾蒙系統功能產生異常、甚至導致細胞遺傳因子的突變。

這些添加物中,有些在透過動物實驗後確定會致癌,而引起高度疑慮的也不在少數。例如,進口檸檬、葡萄柚等水果所使用的防霉劑OPP(Orthopheny phenol)與OPP鈉(Orthopheny phenol Natrium),在白老鼠實驗下已確定會致癌。此外,合成著色劑的紅色二號糖精在美國的動物實驗下,被強烈懷疑可能致癌,在美國已禁用。

不過,同樣的添加物日本至今仍在使用。可想而知,每天都持續攝取這些添加物,罹癌的機率自然很高。其他還有很多會致癌的添加物。我們也必須極力避免,盡量別去攝取。

 

口香糖、糖果、巧克力所含的阿斯巴甜會引起腦瘤?

阿斯巴甜的使用非常廣泛,除了清涼飲料、口香糖、糖果、果凍、巧克力、涼糖、減肥甜味劑等,很多食品和飲料都有使用。但是有關這種物質是否安全,一直在美國、日本引起爭論。

阿斯巴甜是用氨基酸(Amino acid)裡的L-苯丙氨酸(Phenylalanine)與天門冬胺酸(aspartic acid),然後用可起劇烈化學作用的甲醇(methyl alcohol)結合生成的東西,產生的甜度是砂糖的一百八十至兩百二十倍。

這種物質是美國GD塞爾公司(G.D.Searle&Company)於一九六五年開發出來的添加物。日本的味之素公司很早之前就用來製造出口產品。後來在美國政府強力要求下,日本於一九八三年認可使用,因此美國製造、添加阿斯巴甜的食品也開始銷往日本。

美國是在一九八一年時認可使用阿斯巴甜。但是攝取這種添加物的人開始陸續申訴會頭痛、暈眩、失眠、產生視力、味覺障礙等症狀。

根據醫學研究,阿斯巴甜在人體內可以讓甲醇分離,甲醇是反應劇烈的物質,誤飲甲醇可能導致眼睛失明,攝取過量也可能致死。可想而知,在體內分離出的甲醇必定也會引起各式各樣的症狀。

更嚴重的是,也有研究提出阿斯巴甜跟癌症的關係。

日本的TBS電視台於一九九七年三月曾經摘錄美國CBS的報導「有多甜(How sweet is it?)」當中的一段內容,癌症預防中心的戴維斯(Deborah Davis)博士提出「調查過環境與腦腫瘤的關係之後發現,阿斯巴甜很可能是引發腦腫瘤的重要原因」的意見。

除此之外,華盛頓大學醫學部的奧爾尼(Joe Olney)博士也提出「超過二十年前的動物實驗中,確認因阿斯巴甜所引起的同類型腦腫瘤,目前在美國人身上正在急速增加」的警告。

 

肝臟與腎臟容易受損

除此之外,添加物對人體內臟器官的損害也令人擔心。特別是對肝臟的傷害。因為肝臟是分解、排除侵入體內的毒素的解毒器官。通常化學物質進入體內之後,如果無法分解、吸收,就會變成異物在體內循環,最後到肝臟去處理。但是,可想而知這些物質對肝臟而言是很大的負擔,無法處理時還會傷害肝臟的細胞。

就肝臟的情況而言,細胞如果受到傷害,GTP等酵素就會增加,只要檢查這些酵素的量,就可以理解肝臟受損的情況。 例如第一章曾介紹的安賽蜜物質,根據對狗的實驗,證實會使狗兒的GTP上升。因此推測可能對肝臟有害。由此可知,除了安賽蜜之外,與此相似的物質也有可能為肝臟帶來損害。

還有,添加物對腎臟的影響也令人擔心。腎臟是非常纖細的器官,組織只要一度遭到破壞,就無法完全復原。因此當失去腎臟功能時,有時就得一生洗腎,或者必須換腎,才能繼續維持生命。

那些進入體內卻無法分解、吸收,只能在體內循環的化學合成物質,最後會到達腎臟,然後跟尿液一起被排出體外。讓人憂心的是,這時候化學合成物質是否會破壞構成腎臟本身的腎小球、或小管呢?

問題是就算了解添加物帶給肝、腎臟傷害,我們依舊無法了解當中的因果關係吧!因為造成功能減低的原因可能還有很多其他的因素啊,因為很難找出特定原因。因此我們能做的事,也就只有盡量不要攝取到這些化學合成物質而已。

 

因為原因不明的胃腸症狀所苦的人日益增多

大家可知道最近,因所謂功能性消化不良(functional dyspepsia/功能性胃腸症)這種原因不明確的病症所苦的人增加了?事實上有人懷疑這跟使用添加物有關係。

這種病的症狀是,吃完東西立刻覺得肚子很飽,會感覺胃沈重、胃痛,甚至失去食慾,有人甚至因此體重減輕了十公斤。由於檢查時並沒有發現異常,所以不知道原因。只知道原因可能很複雜,由胃的運作功能異常、胃黏膜對刺激產生知覺上的過敏、或胃酸分泌異常等。

這種病症於一九八O年代在歐美、一九九O年代在日本開始受到注意。具有國際的診斷基準,只要符合下列症狀如「疲倦感與飯後的沈重感」「過早飽足感(立刻感到飽足)」、「心窩處(腹腔神經叢/Celiac plexus)疼痛」、或「心窩處灼熱感」,就是該症。根據日本東北大學醫院的調查,日本的成人每一萬人當中,大約就有十四%,平日就能體驗到這種症狀。

事實上,這些症狀與吃到太多添加物時產生的症狀非常類似。當吃到添加物很多的便利超商銷售的飯糰或三明治,有時也會發生胃痛、胃部沈重感覺和胸部炙熱的感覺。甚至感到胃好像不斷脹大似的膨脹感覺,這也是因人而異的過度的飽足吧!

也就是說功能性消化不良(功能性胃腸症),跟至今我一再提到的胃部不舒服感覺非常相近。因此我認為,添加物可能是導致的原因。或許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原因,卻一直飽受胃腸不舒服的痛苦折磨。如有類似上述症狀的人,請食用不含添加物的食品,症狀或許會因此改善。

資料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7425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