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AT公布「如何改善台灣英語文系所經營環境」大調查 ~~英語文系所的危機與轉機

一份針對全國大專校院英語文相關系所的問卷調查發現,近八成的英語文系所以語言教學為課程規畫重點,卻有超過四成的系所面臨學生實習機會難尋;在就業不易的情況下,讓超過三成的英語文系所招生人數不足。自2007年以來,至少已有八所學校直接廢系或停招,顯示台灣英語文系所正面臨存廢危機!

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GEAT)執行長陳超明認為,英語文系應重新定位,不侷限在僅培育英語教師、英文秘書、文學家等人才,而應善用英語文優勢,置入跨文化訓練、補強管理智識及跨領域專業,以配合產業未來跨國界管理的大趨勢,培育學生成為跨界英語人才。

針對「英語文系有存在的必要嗎?」「英語文系畢業生除了教英文,還能做什麼?」等常見疑問,是近年來台灣教育界持續關注的主題。目前全國161所大學校院中,就有126所學校設有英語文相關系所,102學年在學總人數51,482名(含碩博士3,432名),101學年畢業人數11,535名,人數龐大。英語文系所的未來發展影響許多產學發展、外語系所招生率及畢業生就業前途,不容忽視。

為了找尋英語文系所的出路與解決之道,GEAT針對全國126個英語文相關系所發送「如何改善台灣英語文系所經營環境的問卷調查」,並於9月12日舉辦「走向英語文系的未來」座談會中發表調查結果。

此次受訪系所包括公私立一般大學、科技大學與專科學校,在回收74份的問卷結果中發現,31.5%的受訪系所面臨招生人數不足的挑戰,其中不乏公立一般大學,顯示高中生或家長在選擇大學志願時,對英語文系卻步。透過這次調查也發現,自2007年以來,總計有八個系所廢系或停招,另有九所學校的應外系或應英系,改名成觀光系等,希望藉由轉型找到出路。

此外,在課程的規畫上,79.7%的受訪英語文系所以「英語教學」為重點目標,其次為「觀光旅遊與會展」,第三則為「文學」。而畢業生就業的前三名依次為,「英文語文教學類」、「國貿商管類」及「觀光旅遊類」。

英語文系從學校到學生都把「教英文」設定為未來就業目標,對應另一份統計數字指出:「台灣目前就有2.3萬流浪教師。」這代表英語文系畢業即使想當老師,也不一定如願,因為41.4%的受訪者認為目前英語文系所面臨的最大挑戰為英語文系所學生實習機會難尋,而26%的受訪系所也有師資不足的窘境。

陳超明表示,台灣在六、七○年代,靠著一批國貿與外文系的英語人才,打開台灣貿易市場,也在八○年代開始創造台灣的經濟奇蹟,英語人才一直是台灣對外經貿的重要骨幹。他指出,時至今日,英語人才需求更甚,各行各業都在強調英語力的重要性,非英語文系學生中不乏英語文能力優異且具備專業能力的人才,馬上可以為業界所用。

但英語文系所的課程規畫,仍侷限於英美文學、語言學和語言教學,學生所學無法與產業接軌,造成學用落差,失去職場競爭優勢。他認為,臺灣的英語文系所正面臨轉型之際,不少傳統英語文系所應重新思考其定位,重新規畫課程與學程,以便能與產學接軌。

「走向英語文系的未來」座談會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行,除了發表問卷結果外,並邀請台灣大學外文系系主任曾麗玲及前成功大學文學院院長、現任成大外國語文學系教授賴俊雄擔任主講人,台北大學人文學院院長劉慶剛主持產學座談會,吸引關心英語文教育的人士,包括大學校院英語文系系主任、教授、語言中心教師等參與,許多關心大學英語文系發展的高中職英語教師也到場聆聽。

訊息來源:掌方軟體股份有限公司

http://news.msn.com.tw/market3877463.aspx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