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分鐘蘊釀一杯濃純咖啡,八年造就華南課程。」雲林古坑華南國小校長陳清圳堅持大自然才是孩子更需要親近的學習教室,證明每個孩子都能在體制教室外找到適合自己的高度,帶孩子溯溪、攀百岳,磨練心志,培養自主學習精神。

171390_117408  

在雲林偏遠山村的華南國小,村裡沒有自來水、公車、診所,人口嚴重流失,二○○六年陳清圳上任後開始思考,如何培育孩子對生活、創新、自主等「比學科知識還重要的能力」,打造特色小學。

陳清圳決定不用課堂分數評量學生,設立爬百岳、騎單車環島、閱讀自然文學、研究環境課題、自主規畫旅行、社區長輩訪查,帶領學生拍紀錄片,並結合當地咖啡產業與生態環境,依低、中、高年級,規畫出不同層次學習方式。

六年級百岳登頂,五年級探索古道,四年級溯溪,三年級大樹巡禮,二年級彩繪山林,一年級社區巡禮,帶領學生從體驗、深入探究,再進而行動關懷。學童在陳清圳帶領下變成「小小咖啡師」,了解家鄉咖啡栽種歷史與產銷過程,還騎單車拜訪台灣不同的咖啡產地,繪製台灣咖啡地圖。

咖啡課程一、二年級先由戶外教學參觀咖啡園,學習採收咖啡豆,認識咖啡樹的生態環境;三、四年級安排孩子當小記者,訪談社區的咖啡農與盤商,了解農民銷售面臨哪些困境;五、六年級學習烘焙咖啡豆,也根據訪談發現的產銷問題,訂定行動策略,幫助咖啡小農品牌行銷,或烘焙咖啡豆義賣。

陳清圳強調,以山川、田野為師,不只給學生體力上的磨練,還可讓孩子心胸開闊,接觸豐富多變的生態,刺激學生思考、培養膽識與自主性,是團隊合作、資料蒐集、培養領導能力的好機會,這是抱著參考書死讀,所無法培養的能力。

「每一年看見孩子改變,是鼓勵自己堅持下去的力量。」 陳清圳認為,教育改革必須超越學校校園,將家庭、學校、社會結合,社區即為三者融合的基本單位,學校必需肩負社區文化傳承、產業振興和弱勢關懷的義務。

陳清圳說,看見學生從課程中慢慢突破自我,展露笑容的時候,就知道這群在偏鄉的學生開始不畏懼學習、嘗試,能勇敢的挑戰,讓他更確信,「堅持自己的理念是對的」。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7303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