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公佈「全球飢餓指數」報告,稱全球逾20億人有「隱性飢餓」問題,比窮國捱餓的人還要多,而且對健康造成長遠而不可逆轉的損害。那到底甚麼是「隱性飢餓」呢?而「隱性飢餓」又對人體會造成甚麼樣的危害呢?就快來跟著T小編看下去吧!

health0001b.141014005037  

簡介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典型的因維生素或礦物質缺乏導致的疾病已基本杜絕。但是,因膳食結構不合理、烹調方式不正確以及不良生活方式(例如抽煙、酗酒等)都會導致維生素礦物質的大量流失,致使越來越多的營養素在人們的飲食中失去,由於這些營養素缺乏不會發生飢餓的感覺,故世界衛生組織將營養素攝入不足或營養失衡稱之為「隱性飢餓」。

現狀
調查顯示,全世界處於「隱形飢餓」狀態下的人數已高達1/3。國際微量元素行動組織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為包括中國在內的80多個維生素和礦物質缺乏狀況最嚴重的國家做了評估報告。報告中發現,「隱性飢餓」危害著世界上三分之一的人口健康。

基本類型
嬰幼兒隱性飢餓
世界兒童基金組織(UNICEF)和世界微量元素倡議組織(Micronutrient Initiative)共同調查表明:全球兒童對維生素和礦物質攝取不足,提出「隱形飢餓」這個公共健康問題,對兒童的智力和身體發育造成了嚴重影響。因餵養方式不當而導致營養吸收不全,可能會令嬰幼兒出現體重不足或微量營養素缺乏的癥狀,進而帶來認知、心理和運動發育遲緩的危險,特別是那些早期學習機會不多的兒童會更加明顯,這就是嬰幼兒隱性飢餓。

青少年隱性飢餓
許多80后「獨一代」的父母們小的時候也比較任性和挑食,他們在長輩的呵護下長大,很多人都沒有做過飯,甚至結婚後也不常在家裡做飯,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單位食堂吃或到外面吃。當他們帶孩子時,很多時間是叫外賣,或是帶孩子去飯店吃,這些不良習慣極易造成微量元素不足的「隱性飢餓」。

原因分析
導致「隱性飢餓」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表現在食物的營養價值不斷下降,環境污染的威脅等。如2009年的菠菜與1963年相比,維C含量竟然下降了70%。除此之外,現代人的膳食結構不合理、生活壓力過大、生活節奏快,不良的飲食習慣,緊張、憂鬱、應激狀態越來越長,安全感越來越少,這些都會導致人們體內營養素攝入不足或營養失衡,特別是微量營養素不足或缺乏,造成「隱性飢餓」,影響健康。

主要人群
1、兒童和青少年,懷孕和哺乳期婦女,他們對營養素的攝取較常人高;
2、偏食、挑食、用零食替代正餐者,這些人往往難以從膳食中攝取足量的微量元素;
3、腹瀉患者因排泄而丟失應有的維生素;
4、慢性胃腸炎因消化吸收障礙難以獲取微量維生素。

健康危害
現代醫學發現,70%的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癌症、肥胖症、亞健康等等都與人體營養元素攝取的不均衡有關,「隱性飢餓」正成為人們健康的致命殺手。
最常見的隱性飢餓包括:缺鐵、缺碘、缺鋅,缺乏維生素和礦物質。缺鐵性貧血可使孩子的平均智商低5~8;缺碘可使孩子低平均智商低10~15;缺鋅可導致偏食、複發性口腔炎、性發育遲緩、注意力不集中等;缺乏維生素A、D可導致佝僂病;長期缺乏維生素A,眼睛容易疲倦、乾澀;維生素B1攝入不足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憂鬱以及記憶力衰退等;長期缺乏維生素、礦物質還可能引發心臟病及癌症。

改善途徑
要解決「隱性飢餓」,主要在於解決好膳食平衡,養成良好的健康飲食習慣,最好定期做微量元素檢查,必要的情況下要進行膳食營養素補充。
在搭配菜肴的時候,採取葷素相配,在味道和營養上,就很好的融合和補充,健康又美味。在做飯的時候,可以適當增加粗糧和薯類,比如糙米、玉米、小米、土豆和紅薯等,不僅豐富了口感,也豐富了營養素的攝入。比如,缺鐵和缺鋅可補充動物肝、動物血、瘦肉、蛋黃和海產品;缺碘可補充海魚、海帶、紫菜等;缺乏維生素A可補充含胡蘿蔔素的食物,如胡蘿蔔、菠菜、南瓜、芒果、杏、木瓜等;缺乏維生素D可補充乳類、動物肝和瘦肉等。

資料來源:http://www.twwiki.com/wiki/%E9%9A%B1%E6%80%A7%E9%A3%A2%E9%A4%9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