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即將召開,有許多高關注度的議題會進行討論

倒數4天!中共中央十八屆四中全會展望

中共中央第十八屆四中全會將於本月20日在北京召開,此次會議擬定「依法治國」為主題。外界預測本屆四中全會將處理涵蓋改革司法體制、建立反腐制度、周永康案收網、中央委員遞補等問題。

 

根據慣例,一中、二中全會處理人事決定,各屆重要決策和路線決定多在三中全會出台,五中全會則推出下一個五年規畫。相比之下,四中全會較無突破性決議。而常態下,四中全會多半在九月中至下旬舉行,此次時間不同於以往,訂於十月下旬召開,有媒體分析因人事安排引發黨內分歧,或因會議主題「依法治國」涉及層面太廣且涵蓋敏感領域,需謹慎徵求意見等原因,以致推遲。

 

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上任以來的全會路線

 

 

 

此次四中全會亮點預測

 

 

 

對於依法治國,習近平在2012年12月出席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週年大會時強調「憲法高於一切」,接著又在今年9月慶祝全國人大成立60周年大會時強調「依法執政關鍵是依憲執政」。此次四中全會可從兩方面分析「依法治國」,一是司法體制改革,二為反腐制度化,也就是建立監督機制,讓反腐從治標到治本。

另外,專家分析此次會議定此主題,可能意味著黨的權力將歸於法律之下,一切依法行政,實現有法必依。然而也有批評指稱「依法行政」太過虛幻,無法改變黨大於法的事實。

中國社科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莫紀宏認為,中國幾千年來都是人治,要改變權大於法、情大於法的觀念,保證國家各項工作都依法進行,逐步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讓各級官員用法治思維、法制方式處理問題,需要執政黨的著力推進,更需要制度建設的儘快完善。

令外界揣測的還有四中全會將如何處理今年7月「立案審查」的周永康案。外界分析,周永康案很可能在四中全會上「蓋棺定論」,給人民一個交代。

在處理違紀的中央委員問題上,反貪腐政策已將多位高官拉下馬,其中包含多名中央委員和中紀委成員。據陸媒報導,目前調查已進入不同階段,如陳川平、潘逸陽尚處於中紀委調查階段;而蔣潔敏、李東生、李春城等人則已被開除黨籍,由最高人民檢察院立案偵查。但程序上而言,他們的中央委員等職務仍未正式褫奪,必須在四中全會中處理。至於從遞補的中央委員中,也可看出新的人事布局。

什麼是「中共中央委員會全體會議」?

 

 

資料來源:風傳媒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