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的靈感,往往是身邊所見到的一切。一位台灣女孩設計了一款「Eatwell」餐盤,他的靈感來源就是自己的失智外婆,失智症患者因為患病而逐漸失去自理的能力,因此他精心設計了一個容易讓失智症患者使用的餐具,非常貼近患者的生活,也因此獲得了2014 年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Design Challenge)首獎。

影片來源:http://youtu.be/dwzrnq0kcdQ

影片來源:http://youtu.be/PhIQRl2D9c0

一個看似簡單的繽紛餐盤,卻是處處玄機,台灣設計師更藉此勇奪2014 年史丹福長壽中心「設計競賽」(Design Challenge)首獎。姚彥慈表示:「設計靈感其實來自於我的外婆。」特殊功能讓評審大為驚豔,直呼是他們一直苦尋的東西,「終於有人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發想,設計失智老人能用的餐具。」

蘋果報導,姚彥慈說,從小和她最親近的外婆,卻因失智症逐漸失去自理能力,「就連吃飯都變得困難」。為了不讓照顧失智老人成為家人的負擔,她精心打造這款餐盤。這款餐盤不僅湯匙、盤子弧形吻合,碗、杯子更有防潑、防倒設計。

公益交流站報導,史丹福大學長壽中心的年度銀髮設計競賽,今年的設計主題是「如何擴展失智症患者獨立生活的能力」,期盼透過設計,讓有認知障礙的病人,例如患有阿茲海默症或老人失智症者,可以重拾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

評審之一、 美國最大的療養院失智症部門負責人Juliet Holt Klinger對姚彥慈的設計,既驚艷又感動,忍不住給姚彥慈一個大大的擁抱。「因為我們公司旗下所有機構加起來有6千5百個失智病人,他們每天要吃三餐。光是餵他們吃飯、清理善後對我們來說就是大事,需要動用好多人力,可是,始終找不到解決之道。終於有人從使用者的角度來發想,設計了他們可以用的餐具,我真的好感動!」

姚彥慈贏進一萬美元的獎金,她把這筆錢全數投在創業上。她目前在舊金山開了一家設計工作室SHA DESIGN,鎮店產品就是自己設計的這套餐具Eatwell,並積極投入量產,「大賽後其實很多安養院都有興趣,但他們只要成品,並不想投資開發的過程;也有通路商有興趣,但他們要的(抽佣)成數太高了,我覺得是種剝削,幾經考慮,還是決定自己來。」

資料來源: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8525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