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近年來致力發展軍事科技,不僅是預算大幅提高,現在連對外展示的機種也有跳躍性進步,預計在不久之後,全球的無人機市場將讓中國佔去首席位置,成為最大的供應商,此時臺灣的處境實令人堪慮

「翼龍」無人機實機參與2012年第九屆珠海航展。(中新社)

2014年8月29日,天津舉辦國際無人機展。(新華社)

俄羅斯媒體指出,中國無人機將在10年內占據世界半壁江山。圖為8月27日下午,2014中國(瀋陽)國際通用航空產品展上展出無人機。(中新社)

從北韓窺探南韓的無人機,到中東戰場,都可以看到中國製無人機的身影,未來10年中國所生產的各式軍用或民用無人機,將占據世界市場半壁江山,中國將成為世界最大的無人機製造商。俄國《軍工信使》周刊就指出,無人機市場將是中國製的天下。

過去幾屆舉辦的珠海航展通常都會展示20多款新型無人機,其中多數尚未為正式生產。2000年珠海航展時,中國研製並展出的大量無人機中,只有少數幾種型號投入使用,當時評估它們的技術落後西方20年。主要明顯的缺陷是缺少微型、視頻通信系統和資料鏈技術。

逐步進軍海外市場

在2012年珠海航展,中國製無人機的發展卻有和過去完全不同的進展。正在研製中的RQ-170隱形無人機,甚至能在反航母作戰中跟蹤航母戰鬥群,引導並使用中國製的反艦飛彈。同時,中國製無人機開始逐步進軍海外市場。2012年才對外露臉的「翼龍」無人機,將成為軍品的主要出口產品。

媲美美製掠食者

2013年中國官方媒體披露,已向3個國外用戶銷售了無人機,其中還可能包括沙烏地阿拉伯。此外,中國還和5個國家就潛在的交易談判。

據美國《大眾科學》雜誌的報導,中國生產的「翼龍」無人機重約100公斤,尺寸與美製「掠食者」相當,航程超過4000公里,續航時間20小時,有效酬載200公斤,可掛載2枚KD-10雷射導引飛彈和2枚衛星導航炸彈。

中國聲稱「翼龍」無人機完全採用自主技術,但是軍事專家認為它是美國「掠食者」無人機的中國版。美國空軍和中情局使用「掠食者」無人機在軍事方面已廣泛運用,連狙擊賓拉登時無人機的運用還建了頭功。

而無人機的用途還包括長時間滯空偵察,自然災害評估、環境保護、大氣和氣象研究等民用功能。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