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結束世界盃足球賽的主辦國巴西,確定了總統羅賽芙競選連任成功,她儼然是南半球最重要的女性領導人之一.但是面對幾乎過半的反對者,連任之路仍有多重關卡,等待她的第一關即是賄賂醜聞

巴西總統大選揭曉 羅賽芙驚濤駭浪連任

 

巴西總統選舉26日舉行第二輪決選,結果在台灣時間27日清晨揭曉,現任女總統羅賽芙(Dilma Vana Rousseff)拿下過半數的51.6%選票,力克反對黨挑戰者內維斯(Aécio Neves)的48.4%,繼續領導這個面積852萬平方公里(世界第5)、人口2億(世界第5)、國內生產毛額(GDP)2兆美元(世界第7)的南半球第一大國。
 
 
 歷經巴西民主化30年來最激烈的一場選戰,羅賽芙暫時通過經濟成長停滯、反政府示威風暴、執政黨賄賂醜聞等危機的考驗,她在勝選中除了感謝支持者,也強調完全瞭解民眾對她的第二任期有非常高的要求,並保證她會成為一位更稱職的總統,當務之急則是政治改革、強化財政紀律與抑制通貨膨脹。
就女性從政而言,南美洲可謂典範,如今「ABC三國」,包括阿根廷的費南德斯(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巴西的羅賽芙、智利的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都是女總統當家!
 
 
 羅賽芙現年66歲,出生於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首府美景市(Belo Horizonte),,父親是來自東歐保加利亞的律師與企業家。羅賽芙雖然出身巴西中上階層,但是年輕時崇信馬克思主義,1960、70年代加入游擊隊,反抗軍政府獨裁,被俘後坐了3年黑牢,飽受酷刑凌虐。
 
羅賽芙(中間站立者)幼年的全家福(維基百科)
 
 出獄之後,羅賽芙轉往南大河州(Rio Grande do Sul)首府阿列格雷港(Porto Alegre)發展,改走體制內改革路線,與愛人同志艾洛荷(Carlos Araújo)共同創立民主勞工黨(PDT)。2000年PDT內鬨,羅賽芙跳槽勞工黨(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PT),得到傳奇前任總統魯拉(Luiz Inacio Lula da Silva)賞識,從此平步青雲,先後擔任能源部長與總統府祕書長,2010接下魯拉的衣缽,成為巴西歷史上第一位女總統。
 
羅賽芙與她的政治導師魯拉(維基百科)
 
魯拉執政主打社會福利,推動大規模計劃,讓千百萬巴西民眾脫離貧窮,提升了平均薪資,也讓失業率降到4.9%的歷史新低點,經濟成長率則締造7.5%的佳績。
然而2011年1月1日羅賽芙上台以來,繳出的成績單卻是好壞參半。雖然巴西順利承辦2010年世界盃(World Cup)足球賽,並全力籌辦2016年里約熱內盧夏季奧運,但是經濟成長停滯、通貨膨脹惡化、政府支出失控,讓社會氣氛日趨緊繃。近年巴西頻頻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民眾抗議官僚貪汙嚴重、世界盃浪費公帑,而且從教育、公衛到大眾運輸,服務品質都令人失望。
 
 
因此今年的總統大選,堪稱巴西1985年脫離軍事獨裁統治以來,最激烈的一場選戰。與羅賽芙同樣出身米納斯吉拉斯州美景市、當過兩任州長的內維斯,代表中間偏右的巴西社會民主黨(PSDB)出征,力倡親商政策,要恢復巴西經濟的活力,同時矢言賡續PT廣受歡迎的社會福利政策。
 
 
10月5日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羅賽芙以41.59%得票率贏過內維斯的33.55%,但是未達過半門檻,兩人3個星期後再決一死戰。這段期間,第一輪選舉第三名的席爾瓦(Marina Silva)宣布支持內維斯,讓他士氣大振,在民調上一直與羅賽芙形成拉鋸戰。
 
內維斯席爾瓦(美聯社)
 
不過羅賽芙陣營將內維斯刻畫成一頭養尊處優的「肥貓」,只為富裕階層服務,會讓巴西社會改革工程開倒車,連他多年前疑似毆打女友的醜事都挖出來。從26日的投票結果來看,這樣的負面形象顯然佔了上風。
如今羅賽芙拿到第二個4年任期,中下階層對她的支持並未滑落,但是中產階級瀰漫失望情緒。為了挽回人心並確保自己的歷史地位,她必須要力拚經濟成長、抑制通貨膨脹、控制政府開支、提升公共服務品質、整飭政府風紀之外。此外,她還必須化解一場山雨欲來的賄賂醜聞風暴。
 
 
國營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前董事科斯塔(Paulo Roberto Costa)今年9月指控30多名國會議員、州長與部長收受公司數十億美元的回扣,其中有許多是羅賽芙的盟友。本案尚在調查中,猶如為羅賽芙的第二任期埋下一顆不定時炸彈。
 
資料來源:風傳媒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