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即將到來的珠海航空展給了中國一個平台,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軍事水準,一方面是中國國力的示現,一方面也希望提升軍貿易的成長;中國一路從技術落後的劣勢急起直追,未來要與美國、俄羅斯在軍事實力平起平坐是指日可待,因此全民國防教育之於我們,日益重要

大陸自行研製隱形戰機殲-31(摘自網路)

大陸自行研製隱形戰機殲-31(見圖,摘自網路)、又稱「鶻鷹」已抵達廣東珠海,預計下月11至16日在珠海航空展亮相。這是中國首次正式公開國產第4代戰機,也向世人證明,除了美、俄,中國也有製造隱形戰機並且外銷的能力。

殲-31,是大陸瀋陽飛機公司研製的隱形戰機。採用雙發動機、單座、具備DSI進氣道、梯形主翼、傾斜雙垂尾及內置彈艙等。2012年10月成功首飛,目前還在試飛階段。

武器軍事專家指出,用於殲-31的先進技術並不多,加上大陸航空研製企業憑著以往3代機研發過程中所積累的人才、技術,殲-31有可能在5年內進入量產。外界關注殲-31未來能否搭上航空母艦,成為「艦載機」,並使中國的海空協同作戰產生革命性的改變,但此一推測尚未獲得證實。

航空專家徐勇凌表示,殲-31最初的定位很可能就屬「外銷機」,技術保密對它而言不是問題,反而應該盡可能公開其外形,發揮展示作用,珠海航空展正是中國航空展商將產品推上國際市場一個平台。

有報導形容,殲-31外形類似美國F-35戰機,也是另一款中國戰機殲-20「外銷版」。殲-31將來若能走向國際市場,將是中國軍貿出口重大突破。徐勇凌表示,大陸戰機向來成本較低,技術水平出色,口碑好,殲-31出口具有優勢。在未來軍貿市場中,大陸將不再是「小角色」。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官赫伯特-J-卡萊爾上將認為,中國近期推出的隱形戰鬥機,性能已與F-22接近,表明中國的技術水平正在提高。雖然隱形能力目前還落後於美軍,但後續性能將不斷改善,美軍與中國在隱形戰機等方面的差距將會縮小。

不過,也有專家直言「中國隱形戰機的水準只是世界二流」,軍事專家平可夫說,殲-31類似美國最新的第5代隱形戰機,但,從設計角度看,殲-31不如美國最新戰機。雖然外形很相似,但材料和質量要差一些。由於試飛過程長,飛機近10年不大可能投入作戰。

資訊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