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統計發現,大學學測英文科考得愈好的學生,大學四年的學習成績表現愈好;但數學卻剛好相反,學測成績愈高,學習成就反而差。

清大從八十八年開始,連續十四年追蹤校內二千多名以學測成績申請入學的學生表現,發現英文科成績與學業成就呈現「正相關」,學測成績愈高,畢業成績排名愈好;數學呈「負相關」,學測成績愈高,成績排名反而愈差;國文則是完全「沒有相關」。

清大教務長陳榮順表示,追蹤發現,學生的畢業成績總排名在班上前百分之二十者,高達百分之七十六的學測英文成績都在十四級分以上,其中,滿級分十五級分學生占三成;學測英文十二級分以下者,畢業排名都在後百分之五十。顯示英文成績愈好,學習成就愈高。

數學科部分,則從八十八年起連續追蹤十一年,結果完全相反。學測數學只考七、八級分者,畢業的班級平均排名,都能擠進前百分之三十七;但考十二級分以上者,畢業的平均排名落到班上後百分之四十四。

這種情況在社會組更明顯,學測數學只考七級分的學生,畢業的平均排名在班上前百分之三十八,而考十五級分滿級分的學生,平均排名卻落到全班後百分之五十;學測數學考愈好,畢業成績反而愈差。

清大校長賀陳弘認為,因為英文不是母語,學習門檻較高,英文能力好的學生,代表願意付出更多時間克服難關,相對學習動機高,學習成就才能更好。

陳榮順表示,上大學後,上課多會使用原文書,若英文不好,可能阻礙其他科目的學習,才會出現這種結果。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37681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