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在11月9日於北京舉行,我方派出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出席,雙方重申九二共識並呼籲和平,並推動ECFA的後續事宜,相談約三十分鐘

APEC「蕭習會」昨登場,前副總統蕭萬長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雙方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重要關鍵。蕭萬長倡議雙方堅持「三個不變」,並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經濟關係新架構;習近平提及,兩岸存在差異,遇到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

習,提十六字箴言

「蕭習會」昨天下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舉行,與會雙方各十六人。習近平開場稱呼「尊敬的蕭萬長先生」,並提出兩岸關係「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十六字箴言;蕭萬長也稱呼「習先生」,會談卅分鐘。蕭萬長會後形容氣氛「自然融洽」,沒有提到「一國兩制」、「馬習會」等議題。

蕭,堅持三個不變

針對兩岸關係,蕭萬長說,兩岸關係未來發展要堅持三個不變:共同維護發展格局目標堅持不變、共同鞏固「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基礎的決心堅持不變、共同推進兩岸制度化經濟合作謀求兩岸人民福祉方向堅持不變。

 


習近平說,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並持續增進互信,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正確方向和良好勢頭的關鍵。

 

習:尊重彼此選擇

習近平提到,由於兩岸間「存在一些差異」,兩岸關係遇到一些困難和阻力在所難免。愈是這樣,愈需要加強交流、增進互信,保持良性互動、相向而行,「要尊重彼此對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的選擇」。

蕭 籲速貨貿協商

蕭萬長向習近平提到打造「升級版」的兩岸經濟關係新架構,即建構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的新機制、建構兩岸經濟合作的新模式、建構兩岸交流的新平台。

蕭萬長表示,兩岸應建構共同參與區域整合的新機制,雙方應相互扶持、共同參與TPP、RCEP等區域經濟合作機制,雙方應致力建構兩岸經濟合作的新模式,積極推動完成ECFA後續協商,特別是加速貨貿協議商談進度。

台方與會成員有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神通集團董事長苗豐強、勞委會前主委詹火生、經建會前主委陳添枝等。陸方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箎、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總書記辦公室主任丁薛祥、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等。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