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開始轉涼,許多人都會去吃薑母鴨或者是羊肉爐暖身子,但是現在卻有不肖商人利用豬肉製作假羊肉來高價販售、牟取暴利,這樣的行為真的是非常的要不得!目前相關單位正在持續清查中,民眾若要購買羊肉,可至貼有標章的店家購買,確保民眾消費安全。

171-600x365

9060323-3609586    

天氣漸漸轉涼,薑母鴨、羊肉爐等開始聚集人潮,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6日、7日查獲,華元、威峰、金龍等羊肉批發公司涉嫌販售黑心假羊肉,用豬肉摻羊肉、羊肉灌水、羊油拌豬肉等方式,假冒羊肉火鍋肉片。經過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檢驗後,確定羊肉產品中驗出含有豬肉成分。

7日高雄地檢署查獲華元、威峰、金龍等羊肉批發公司涉嫌販售黑心假羊肉後,會同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清查117 間下游廠商。檢察官游淑玟於8 日晚間偵訊後,華元、威峰負責人坦承,從 103年初開始,用羊肉摻偽灌水的方式販售羊肉產品。

檢察官在何姓負責人的工作日誌上發現,他將販售的羊肉,依羊肉的含量比例、真偽,分成「羊 A」、「羊B」、「羊 C」等三級出售,A、B 級的售價比較高,在製作羊肉捲的原料中,還會混摻價格較低廉、俗稱「菊花肉」的豬嘴邊肉,或是碎牛肉。C 級甚至沒有任何羊肉,僅僅是用羊油摻入豬肉中,增加味道而已。

此外,何姓負責人在加工製作羊肉捲的過程中,還會摻入 20%的水或冰來增加重量,製成「羊肉捲」後,再用低價銷售給 44家以上的下游廠商,分別在台北市、新北市、宜蘭縣、新竹縣市、台中市、嘉義縣市、基隆市、桃園縣及高雄市等地,牟取暴利。

金龍公司經偵訊後,也坦承從 103 年初,就以羊肉摻偽豬肉的方式販售,目前已清查出下游分布於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台中市、屏東縣等共73 間廠商,多半屬於平價小火鍋店或夜市小火鍋。

9060323-3609588  

專家:羊肉顏色深,可能採用放血不完全的豬、牛冒充

中國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兼任講師陳俊成說,羊肉要用豬肉來混,主要會留意顏色跟肉質口感。由於羊肉的口感較硬,必須用較老、較瘦的豬肉混摻,因此不能用豬前、後腿肉這些部位,瘦的里肌肉或許可以。此外,羊肉的顏色較暗,所以要找放血放不完全的豬隻、牛隻等,顏色才會比較相近。羊肉跟豬肉畢竟有價差,有心人其實只要將豬肉用羊油拌一拌,就可以仿冒。

農委會:正宗羊肉找貼有標章的專賣店購買,全國共55家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朱慶誠對於有不肖業者拿豬肉混充羊肉販售,認為行徑非常惡劣,應予以譴責。

朱慶誠表示,國內外有許多穆斯林吃清真肉品,如果因此不慎吃到用豬肉混充的羊肉,該怎麼辦?他建議國人若要吃正宗的國產羊肉,可以到貼有國產羊肉標章的專賣店購買,目前全國有55家。

朱慶誠說,國產肉羊的自給率僅有9%,肉羊戶2104戶,在養頭數約11萬頭,主要通路都是特殊的專賣店。至於市售常見有明星代言的包裝羊肉爐,食材絕大多數都是進口羊肉製成。

朱慶誠說,國內活體肉羊去年的拍賣價是每公斤243元,今年1至8月則是每公斤219元,若以肉羊屠宰率約五成來計算,國產羊肉每公斤售價至少要400元以上才算合理行情。

至於進口羊肉的部分,今年1至9月的數量為17,562公噸,平均每公斤123.1元;去年同期進口量約為14,705公噸,平均每公斤113.1元。國內外羊肉價差相差三至四倍。

1477375_10205203652994880_3556871269235528531_n1-600x396  

資料來源: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9060323.shtml

   2. http://www.newsmarket.com.tw/blog/6063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