茉莉花革命的第一朵花苞已綻開,突尼西亞在23日將進行第一屆民選總統的投票,雖然有多達27名候選人,但若獲票未過半數將在12月28日進行決選,相照於非洲的動亂與其他阿拉伯地區的政治暴力,突尼西亞確實和平的在民主路上邁出一大步,值得全世界為其歡欣!

突尼西亞23日舉行2011年茉莉花革命後的首度總統直選,在東部的蘇塞市,選民一早便大排長龍等待投票。(路透)

突尼西亞廿三日舉行總統大選,是突國二○一一年爆發革命隨即觸發「阿拉伯之春」以來首次總統直選。此次大選可望結束突國並不順利的民主轉型過程。

共有廿七名候選人角逐此次大選,最被看好的是前總理艾塞布西。八十七歲的艾塞布西所屬反穆斯林政黨「突尼西亞呼聲黨」在上月國會大選中勝出。

登記合格選民約五百卅萬人,當局事前在全國各地部署數萬名軍警,以防範伊斯蘭激進分子滋擾。投票預定台北時間廿四日凌晨一時結束,另有約五十個地區因為鄰近武裝組織活躍的阿爾及利亞邊界而致投票時間限縮為五個小時。投票結果將在全部投票作業結束後四十八小時內公布。如無任何候選人拿下過半數選票,將於下個月底舉行決選。

突國現任總統馬佐基是候選人之一,聲勢與艾塞布西不相上下。馬佐基表示,曾在突國前獨裁者班阿里主政期間擔任政府要職的艾塞布西如果當選,突國可能再度出現一黨專政。多數分析家則認為,決選可能難以避免。

突國總理耶馬肯定此次大選。他說:「這是歷史性的一天,因為這是突尼西亞在民主已有進展的情況下,首次舉行總統大選。」

耶馬領導的看守政府負責監督突國完成轉型。他並多次比較突國的相對和平轉型與其他阿拉伯國家層出不窮的暴力。突國因此獲得國際社會的讚譽。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