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保處針對飯店沐浴用品進行抽查,沒想到16家大型飯店及商務旅館內的衛浴用品,竟有7家標示不合格!其中一間竟然生菌數嚴重超標81倍,驗出綠膿桿菌,真是太可怕了!小編認為,與其使用不清楚的沐浴用品,我們還是自己帶好了。

消保處昨公布全台飯店沐浴乳、洗髮精查核結果,十六家飯店中包括台北W飯店等七家標示不符規定,有三家遭開罰六千至三萬元不等;其中台中文華道會館的沐浴乳生菌數嚴重超標八十一倍、還檢出綠膿桿菌,非常離譜。醫師表示,感染綠膿桿菌恐引發肺炎或敗血症。
消保處今年七月稽查全台飯店沐浴乳等清潔化妝用品標示及檢驗微生物含量,共查十六家飯店、四十八件樣品,結果七家飯店的沐浴乳或洗髮精標示不符規定,一家品質不符規定。

感染恐引發敗血症
消保處表示,台中文華道會館的沐浴乳不僅標示不符規定,還遭檢出生菌數八萬兩千個CFU/g(菌落形成單位,每克樣本含微生物總數),超標八十一倍,最嚴重,另檢出不得檢出的綠膿桿菌。台中衛生單位已針對標示不符規定依《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開罰供應商康富生技六千元,另依《消保法》要求限期改善,未改最重可處一百五十萬元罰鍰。台北W飯店的洗髮精未標示製造日期,且中文標籤刊載的成分有誤,供應商威立克遭北市衛生局開罰三萬元。台中日月千禧飯店的洗髮精、沐浴乳製造地址、進口商名稱等沒中文標示被罰,供應商日月千禧被罰六千元;其餘違規業者則被要求限期改善。
民眾毛靜芸說:「清潔用品天天與皮膚接觸卻驗出綠膿桿菌,感覺很噁心,要是讓傷口感染,很難釐清原因。」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表示,綠膿桿菌存在於潮濕環境,毒性、抗藥性都很強,皮膚有傷口時使用含綠膿桿菌的清潔用品,或使用問題清潔用品後手部未沖洗乾淨就拿東西吃,恐引發肺炎、腦膜炎、泌尿道感染,嚴重時可能有敗血症。
台中文華道會館回應,已將產品下架回收,更換新廠商。供應商康富生技表示,因沐浴乳本身未添加防腐劑,應是運送過程中未保存完善遭污染。

台北W飯店也違規
台北W飯店表示,洗髮精是美國進口品牌,包裝紙箱有標示,只是缺中文標示,已要求供應商威立克改善。威立克表示,未來會依政府規定執行。
消基會董事張智剛表示,標示不清就被開罰、生菌數超標卻仍可限期改善,兩者相較的處罰力道不平衡,未來應比照辦理立即開罰。

【報你知】綠膿桿菌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說,綠膿桿菌存在土壤與水中,浴室、洗手台等因屬潮濕環境,易孳生綠膿桿菌,綠膿桿菌相較於常見的大腸桿菌等細菌,對健康民眾的致病率低,但對已罹患癌症或正在使用廣效型抗生素治療等免疫力低下患者,則殺傷性極強,一旦遭到感染,可能出現肺炎、敗血症等重症。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41126/3623009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