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效應已經成為全球氣候常態,「世界銀行」發表的最新報告指出,到了2050年,全球平均氣溫會比工業革命之初,上升1.5度,氣候變遷不但會造成海平面上升,農作物也會大幅減產,巴西的黃豆可能會減產七成之多,人類日常生活的飲食也會出現大洗牌,平常你我當成水果來吃的香蕉,可能會取代馬鈴薯,成為重要的主食之一。

20141125234348354  

猴子剝皮吃香蕉,吃得津津有味,以後人類也有可能要把香蕉當成主食,天天當三餐吃。旁白:「玉米和稻米等傳統主食,由於遭受全球暖化的衝擊,在開發中國家的產量會銳減,香蕉應該很適合做為替代品。」

「國際農業研究組織」發表報告,未來數十年內,氣候變遷會降低玉米、小麥、水稻,還有馬鈴薯產量,容易種植的香蕉可以取而代之。印度民眾:「我愛香蕉它非常健康,我一天吃一根。」

其實香蕉不只是水果,也是亞洲和非洲地區,五億人口的主食,貧窮國家民眾吃掉全世界九成香蕉,至少四億人每日攝取熱量的1527%來自香蕉。旁白:「香蕉並非唯一一種可以承受氣候變遷的作物,像是樹薯也相當強悍,可以應付得了,大部份的氣候狀況,可以提供蛋白質的豇豆,又稱為窮人之肉,可以對抗乾旱。」

氣候的衝擊改變作物生長環境,人類的飲食習慣也得跟著變。CNN記者:「你喜歡麵包、壽司、玉米餅、麵餅捲嗎?,這些主食的麥、米、玉米等農作物,非常仰賴雨水和天氣,現在它們的生產最令人擔心。」

氣溫和雨量的變化,將導致農作物價格上漲,到了2050年,價格甚至可能從3%上漲到84%,未來食物來源堪憂,糧食供應只會更加緊繃。旁白:「中國大陸的食物需求增長,會對全球市場造成負擔,氣候變遷會迫使中國大陸,1/5人口必須仰賴進口食物。」

溫室效應已經成為全球氣候常態,如果氣溫升高兩度,巴西的黃豆產量會大減七成,同時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增加,黃豆的營養成份也會降低。旁白:「黃豆裡含的鐵和鋅會降低,這些是有助於免疫系統的好成份,氣溫升高、二氧化碳增加,還會導致病蟲害猖獗。」

地球暖化影響陸地,也波及海洋,魚類可能被迫大搬家,導致漁獲量最多減少60%。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如果照這樣持續下去,全球海平面會上升20英呎。」

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恐怕一語成讖,世界銀行最新公布的氣候,地球暖化的腳步沒有停歇,糧食減產、漁業資源枯竭危機,迫在眉睫,你我的生活已經受到衝擊,極端氣候正在加速發威中。

https://tw.news.yahoo.com/%E5%85%A8%E7%90%83%E6%9A%96%E5%8C%96%E5%A4%A7%E8%A1%9D%E6%93%8A-%E9%A6%99%E8%95%89%E5%B0%87%E6%88%90%E4%BA%BA%E9%A1%9E%E4%B8%BB%E9%A3%9F-153900951.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