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即將到來,是不是有許多人都準備大快朵頤,好好享受吃湯圓的氣氛呢?但是你知道嗎,湯圓的熱量高的嚇人啊!4顆包餡大湯圓可是等於1碗白飯呢!光看就覺得嚇人了,但是還是有辦法可以減少熱量的,大家快來參考一下吧!

141215-4  

冬至到了,家家戶戶應景吃湯圓,但湯圓熱量驚人,成人吃一顆芝麻湯圓,得走上20分鐘,才能消耗熱量;4顆包餡湯圓熱量相當於1碗白飯,必須走上80分鐘。營養師警告想要大口吃湯圓,但身材不變圓,一定要掌握「包餡湯圓品原味、無餡湯圓巧搭配、主食替換有智慧」聰明三招。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緹指出,包餡甜湯圓因芝麻、花生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吃原味,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水或配料。包餡鹹湯圓內餡多為絞肉及油脂,為減少熱量,建議湯頭配料不要熱油爆香,搭配茼蒿、小白菜做成無油蔬菜湯,增加飽足感。

傳統無餡紅白小湯圓雖然沒有內餡,但熱量也不容小覷。邱淑緹建議,吃小湯圓湯頭時,最好不要搭配高熱量的糖水,例如,紅豆湯熱量158大卡,花生湯更高,有211大卡,不妨改搭配桂圓、枸杞、酌量薑汁或桂花醬來提味。

桂圓一湯匙約10大卡,桂花醬一湯匙僅有45大卡,少少熱量就讓小湯圓風味更升級。想吃鹹口味,則可搭配豆腐、少許肉絲及當季蔬菜熬煮,營養均衡又美味。

值得一提的是,湯圓由澱粉製成,熱量偏高,享用時,應與主食替換,熱量攝取才不破表。例如,4顆包餡芝麻湯圓約280大卡,5顆包餡鮮肉湯圓約298大卡,吃過記得當天少吃一碗飯。

湯圓是國民美食,但升糖指數、鈉含量高,不易消化。邱淑緹建議糖尿病友,吃湯圓搭配大量蔬菜;高血壓、腎臟病友吃甜湯圓要酌量,吃鹹湯圓不要喝湯;消化功能較弱或腸胃不佳的民眾少吃一些,以免引起胃食道逆流。

資料來源: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4&id=18543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