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可能讓人生瓦解,台北卻有一名女青年透過公益服務、激勵自我,從失去學習興趣到研究所,攻讀化學博士。她是花費至少八年才克服恐懼、敢在眾人面前做自我介紹的劉幸怡,現在的她,不再陷入絕望牢籠,反而主動幫助相同遭遇的朋友走出憂鬱低谷,她的笑聲能鼓舞所有認識她的人。

劉幸怡  

沒有被霸凌瓦解人生的劉幸怡,努力向上,攻讀博士,還把歡樂帶給身邊人

劉幸怡皮膚黝黑,額上有小塊胎記,外貌酷似印度人,高一時因此遭女同學聚眾霸凌,偶爾想起都會顫抖,她說:「那時我考到資優班第一名,她們欺負我的理由,就是:『長得像新移民,憑什麼成績這麼好?』。」有人笑她嘴大,可以一口吃下整個便當,想親近她的人,會被告知「小心被傳染,變成妖怪。」她覺得自己有了人群恐懼症,有人靠近立刻崩潰。

家中只有大姐知道她的情形,不只幫她辦理轉學手續,還強調「人,沒有妳想得那麼壞」,假日再帶她到世界和平會做義工。

不過命運沒有這麼快放過她,就讀第二所學校時,「老師放大我的缺點,並把我當空氣,想討老師歡心的人,就開始整我,每天上學的重心不是學習,而是擔心又要被如何對待。」印象最深的,是有人把廁所的髒水倒在她的便當裡。

高三她又轉學,一年換一所學校,依舊因為內向、外表被霸凌,只好催眠、告訴自己:「我看不到、聽不到,沒有朋友也能活下去。」此時「世界和平會」成為她喘口氣的天地,她回憶,第一次到老人院服務就被激勵:「當時我拿著麥克風卻不敢說話,大家不但沒有嘲笑,還給了熱烈掌聲,說我至少有從位子上站起來的勇氣。」弱勢孩子則是她的另類暖暖包:「不管日子多苦,他們都笑得出來,感覺很溫暖。」

不敢接觸人群,和平會讓她坐服務台,學習互動,「那時我又要崩潰了,好多人找我問東西。」可是現在,沒有人不把開朗與她畫上等號,會內義工說:「幸怡笑點很低,說什麼都哈哈大笑,連帶著所有人心情都變好。」誰也不信曾經沒有一件事對她來說有意義,滿腦子在想「為什麼人們要加害她?」

嘉南藥理科技大學研究所畢業後,劉幸怡攻讀師範大學化學博士,求學過程中,遇到被霸凌或有負面情緒的人,就會傾聽、分享自己的遭遇,並邀他們一起做公益。

對世界和平會而言,她是不可多得的幫手,因為她非常會義賣,比強迫推銷的人業績還要好,用心程度令人咋舌,即使是一瓶礦泉水,她也能說到年輕人掏腰包,而一條愛心手帕,只有她能道出背後的愛情故事。她說,所有努力都是希望人們因此更關心弱勢。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81312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