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以往的,2014年的冬天似乎到這一週才有感,原來今年真的是自有氣溫紀錄以來135年中最熱的一年!雖然暖冬較為舒適,但我們還是要投入暖化議題,做好環保愛地球,否則接下來恐怕不是溫暖,而會帶來更多層面的影響!

2014全球平均溫將創下最熱紀錄!如果12月全球平均氣溫超出20世紀同期平均值攝氏0.42度,2014年將成為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圖取自鄭明典臉書,來源:NOAA/NCDC)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今年1~11月全球平均氣溫是有現代分析以來,135年內最熱的一年;且從上個冬季開始,歐洲便異常的偏暖,今年可能是歐洲近500年來最熱的一年。

鄭明典分析,11月平均海面上氣溫又破了此月的歷史紀錄!海洋面積大、海水熱容大,海溫升高代表的是長期趨暖的趨勢更加明確。

鄭明典表示,11月初開始的「北美急凍」在全球陸地與海洋平均溫度圖上留下一個藍色區塊,是相當顯著的極渦冷空氣外流事件。另外,有一道冷空氣外流通道在俄羅斯中部,延伸到中亞,這團冷空氣後來移往東北亞上空;部分的冷區出現,讓11月整體陸地平均氣溫排名僅是史上第13高。若將海洋、陸地合起來計算,11月全球平均氣溫排名史上第7高。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日前所發布的全球氣溫報告也指出,8、9、10連續3個月創下自1880年有氣溫紀錄以來同期單月最高溫紀錄後,11月全球陸地和海洋表面綜合平均溫度還是比20世紀同期平均值高出攝氏0.65度,雖未創歷史新高,但還是與2008年11月並列為有氣溫紀錄以來第七熱。該報告認為,地球正在邁向最熱的一年。

另外,該報告也指出,今年前11個月全球平均溫度依舊是有氣溫紀錄以來的同期最熱,如果12月全球平均氣溫超出20世紀同期平均值攝氏0.42度的話,2014年將成為有氣溫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

目前的紀錄中,全球最熱年份前三名是2010、2005、1998等3個年度。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