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六十年前的大陳島、一江山,有一支忠誠的勁旅為了守護中華民國而浴血奮戰,最後全數犧牲成仁以求得本島的安全,這場戰役是我們與中共對峙的轉捩點,而這份愛國的精神也令每一位受保護的人民感動不已
國防部昨日於國防大學舉辦「紀念一江山戰役六十週年─愛與和平」學術研討會,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王應文專題講演時表示,他感佩自己的父親─王生明將軍以堅定決心與犧牲意志,捍衛了國家,「雖然父親不再回家了,但他照亮了更多人回家的路」。(記者鄭又禎攝)

記者鄭又禎/桃園報導

「鐵漢浴血一江山,赤膽丹心留青史」為鼓勵國內戰史研究風氣、緬懷先烈壯烈犧牲與大愛情操,「紀念一江山戰役六十週年─愛與和平」學術研討會昨日隆重舉行,國內著名歷史及安全研究學者齊聚國防大學,發表研究成果及專業見解,並肯定國軍嚴守捍衛疆土與保國衛民使命,同時期許持恆建軍備戰,推動國防轉型,戮力守護臺海和平。

國防部昨日於國防大學率真校區舉辦「紀念一江山戰役六十週年─愛與和平」學術研討會,由校長鄭德美上將主持,前國防部長高華柱、前國防部副部長王文燮、前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前總政戰局副局長執行官陳興國、國防部政戰局局長王明我中將及一江山戰役遺族代表共同與會,另透過即時視訊,國防大學陸、海、空院及戰院共計千餘名學員參與;研討會首先由一江山戰役協會理事長王應文專題講演,並區分兩場次研究發表,會中邀請張鑄勳及吳斯懷擔任主持人,評論人為林正義及齊茂吉教授,並有多位國內具戰史暨武德研究背景之專家學者參與討論,不僅促進戰史學術交流與研究風氣,更弘揚國民革命軍光榮傳統,鞏固優質國軍形象。

研討會開始,全體人員首先向王生明將軍及一江山戰役的烈士英靈,致上最崇高的敬意。鄭校長致詞時表示,「百年光陰易逝,人間忠烈難得」,回顧六十年前那段風雨飄搖的歲月,一江山守軍以血肉之軀,壯烈犧牲自己生命,即使明知敵眾我寡,仍英勇與敵奮戰、壯烈成仁,為中華民國換來和平、穩定、繁榮與發展。

鄭校長指出,「歷史不能遺忘,經驗必須記取」,一江山戰役造成多少人生離死別,國人必須牢記,先烈們拋頭顱、灑熱血,灌溉國家的生存發展、以大無畏的犧牲奠基國家安全,後世不可忘本;今日的和平與穩定絕非天上落下來的禮物,國人更應好好珍惜。雖然當前兩岸局勢看似和緩,但仍須保憂患意識,戮力建軍備戰,唯有具備有效嚇阻戰爭的國防武力,才能真正達到預防戰事的發生,以維護區域和平與兩岸雙贏。

鄭校長強調,只有具備武德修為的軍人,才能在生死關頭時刻,展現出不為利誘的志節;國軍自黃埔建軍以來,正是憑藉著「智、信、仁、勇、嚴」及「犧牲、團結、負責」,成就不貪財、不怕死、愛國家、愛百姓的忠誠勁旅,不畏艱辛克服各種挑戰,成為國家安全的守護者,特別期勉每位國軍官兵,以先烈為典範,透過「紀念一江山戰役六十週年│愛與和平」學術研討會,持恆傳承軍人武德,使浩然正氣永存天地之間。

資料來源:青年日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