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中的霸凌(bully)問題時有所聞,隨著科技的發展,另一種在虛擬空間中的霸凌問題,也日益真實起來。根據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發現,約有3成的孩子曾經在網路上看過暴力霸凌的影片、近4成的孩子也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大家辱罵或攻擊人,顯示孩子的網路世界已充斥暴力的負面訊息。

 ◎「想揍他的人就按讚!」網路霸凌日益嚴重


  網路世界的發展無遠弗屆,現實生活中的霸凌問題也發生在虛擬的網路世界中。根據兒福聯盟最新的一項調查發現,網路霸凌在台灣的校園中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兒福聯盟研發處組長邱靖惠指出,調查發現,約有3成的孩子曾經看過網路霸凌影片,而且有將近4成的孩子看過大家攻擊一個人。邱靖惠說:『(原音)他們會在一些批評的人文章按讚或是回覆留言,值得注意的是2.5%曾經傳過色情圖片、4.5%曾經為了整人匿名po一些假的訊息、33%的孩子曾經看過網路霸凌的影片,有將近4成其實曾經在網路上看過大家圍剿或攻擊一個人,所以我們可以看得出來網路霸凌在孩子身邊是很普遍的一個現象。』

  國中一年級的班傑明就分享了他的經驗。班傑明說:『(原音)像有些人不爽一個人他就會在網路上說XX!我對這人很不爽,想跟我一起揪團去揍他的就按讚,然後還有不少人會回應,有些人甚至根本不認識這個人還是照樣就按讚,就只是因為他PO了這個文,我按讚很酷,可是其實並不是這樣。』

  ◎「線上遊戲對話窗」 霸凌問題最嚴重

  網路世界的分級制度不佳,小小年紀的孩子們有時無法正確明辨是非,就可能在懵懵懂懂中成了霸凌的加害者,甚至遭到傷害。小學5年級的TINA說:『(原音)有人會發那種恐嚇的信,說你看完這封信在幾天之內沒有傳給10個人,這樣的話你的媽媽就會遭到一些禍害;還有一些恐嚇是說那個人會在半夜12點在天花板上看著你。』

  調查也發現,約有1成2的孩子在網路上有受害的經驗,其中最常被霸凌的地點是「線上遊戲對話窗」,其次則是「聊天室」與「臉書」。不過,如果被問到如何處理霸凌問題時,卻有8成的孩子表示,他們逛的網站有些沒有管理員可以協助。

  ◎現實世界人際關係不佳 網路世界也受傷

  網路霸凌日益嚴重,孩子的內心世界更加需要被關懷。值得注意的是,在現實世界被霸凌的孩子,可能因為人際關係技巧不佳,也有很高的比例被網路霸凌,是一般孩子的3.7倍。邱靖惠說:『(原音)這一群小小網路使用者其實也是高度網路依賴者,所以有時候會發現小朋友是從現實世界退縮到網路世界,可能在這裡被欺負的話,對他們的傷害跟打擊其實是更強烈的,所以在國內外都有一些自殺的案例其實是導因於網路霸凌。』

  為了改善網路霸凌問題,兒福聯盟提出「反網路霸凌六守則」,呼籲政府加強網路管理者的職責,有效監督網頁內容,家長、老師也應該肩負起教育責任,教導學童如何正確使用網路。學童也要自我約束網路行為,發揮同理心和正義感,勇敢向網路管理員檢舉不當的網路資訊,減少網路霸凌。


轉貼自: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343155&id=6&id2=1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