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成立家庭福利署!」兒童福利聯盟近日廣發連署書,號召民間團體推動成立家庭福利署,整併兒少、婦女、老人、身心障礙等業務,以利全面推動。兒福聯盟研究員洪毓甡受訪時表示,連署上周起跑,目前已有20多個民間團體和40多位個人連署,國民兩黨也有不少立委支持,預計5月20日就能有明確結果。立委王育敏受訪時也承諾,下周起會協助推動連署,並拜會行政部門,讓家庭福利署順利闖關。

依據行政院最新提出的「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未來兒少、婦女、老人、身心障礙與各項社會福利業務將歸於「衛生福利部」下的「保護服務司」、「社會照顧及發展司」及「福利服務司」中。兒福聯盟表示,此種「拼裝式」的整併,不僅無法凸顯家庭福利的主體性與多元性,也看不到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等現象所需的福利政策與總體規畫。

有鑑於此,兒福聯盟上周起廣發連署書,期望凝聚各民間團體的共識,在將上路的衛生福利部下,建立一個家庭福利署。洪毓甡受訪時表示,該署未來的層級將類似現在的國民健康局,屬於獨立的三級機關,專責處理各種屬於家庭的業務,如兒少、婦女、老人、身心障礙以及家庭相關業務。

此外,在「家庭福利署」下,還將設置「家庭福利組」、「家庭保護組」、「兒少及婦女組」、「老人及身心障礙組」及「綜合規畫組」,以根本預防家庭解組,確保所有家庭成員的福利與權益。

除了家庭福利署,兒福聯盟也建議政府,可在衛生福利部下另設「社會救助及發展司」及「長期照顧司」。其中「社發司」可專責公共、急難、災害救助、遊民服務、社區發展等業務。「長照司」則專責長期照顧、輔具、機構評鑑等業務。洪毓甡表示,長照計畫牽涉的不只是照顧問題,還包括周邊的醫療、設備等,若能設置「長照司」,將有助於整合福利、衛生等跨領域事務,並促進橫向溝通。

對於家庭福利署的建議,前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周清玉受訪時表示贊成,她說,家庭本來就是個很全面的概念,若將其打散成一個個司,確實可能導致業務分散、權責不清的問題。因此她認為,若能以家庭為單位,依循一個原則去推動政策,效果會更好。

雙福基金會家庭生命倫理中心主任齊明也以行動支持連署,他表示,「家庭」是社會安定、發展的基礎,成立專責的署將可方便統籌各業務。一周以來連署狀況不錯,已有更生少年關懷協會、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等20多個民間團體和40多位個人連署,期間兒盟也已拜會不少立委,回應皆相當友善,預計5月20日前會有具體的連署結果。

對此,出身兒福聯盟的立委王育敏表示,兒福這次推出的家庭福利署版本,集結了各方專家學者的意見,非常全面。且因衛生福利部的組織法未過,還有轉圜空間,下周起她會密集拜會研考會等行政部門,協助推動此連署,期望透過家庭福利署,能整合所有家庭相關的議題和業務,將預防、輔導、支持等管道連成一氣,預防更多家庭悲劇的發生。


轉貼自:http://www.udn.com/2012/3/3/NEWS/BREAKINGNEWS/BREAKINGNEWS1/6937919.shtml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