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樣可愛聰明的獼猴這次有麻煩了,因為牠們的調皮,全台已有69件獼猴擾人的事件,偷吃農作物、猴群攻擊旅人、入侵學生宿舍...等,預計在104年1月起林務局將展開驅趕、結紮、捕捉等措施,但另一方面或許是我們該反思的,所謂獼猴擾人是否也代表我們一貫的本位主義?是不是人們佔去獼猴棲息地、破壞生態平衡、過度追求經濟效應,到頭來還要指責臺灣獼猴?

台灣獼猴是三級保育類動物,但獼猴惹禍,且族群數量這麼多,還需保育嗎?動保團體和學者表示,台灣獼猴分布集中在某些區域,整體來看,數量仍不足,且國際上的靈長類都是保育類動物,國內將其列為保育類動物,還是有必要的。

「台灣獼猴仍有保育價值。」東海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林良恭表示,全台灣的台灣獼猴粗估約25萬隻,但為害農作物、侵擾民宅的僅有3000至5000隻,大多數的獼猴都在山林生活,和人類沒有太多交集。獼猴是靈長類,具有高經濟價值,可作為醫療、科學研究上非常好用的實驗動物,若從保育類名單剔除,民眾將可飼養、捕捉、任意捕捉,屆時可能棄養、雜交、刻意繁殖買賣,屆時台灣獼猴面臨的保育困境,將大於現在的獼猴危害。

根據野保法規定,保育類動物未經許可不得騷擾、虐待、獵捕、宰殺、買賣、輸入、輸出,以及飼養繁殖,違者可依野保法最重處五年以下,併科150萬罰金。台灣獼猴屬於靈長目、獼猴科、獼猴屬,是台灣特有種動物,也是除人類以外,唯一台灣本土產靈長類動物,因此當初被政府列為保育類動物。

雖然法令明定予以保育,但依據野保法21條,野生動物「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者」,得予以獵捕或宰殺。林國彰說,台灣獼猴若在公共區域活動,是不得侵害獵捕,但若是獼猴已經侵犯私領域,或主動攻擊人,依法是可以捕捉移除。

根據林務局規畫,未來若要為台灣獼猴結紮,將由林務局召開專家會議,根據會議決議,由野生動物專家、獸醫至現場捕捉獼猴和結紮。關懷生命協會專員呂紫維表示,台灣獼猴因為人類不斷餵食,導致局部族群數量攀升,但整個台灣獼猴族群數量不足。

相關報導:農作物被吃 農委會啟動驅猴大作戰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