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來臨的寒假肯定令許多爸媽既期待又緊張吧!尤其是雙薪家庭,孩子放假父母仍要工作,那該怎麼辦呢?許多的臺灣家庭會選擇讓孩子參加冬令營、遊學團、回爺爺奶奶家度假...等,但也都不免為了孩子擔一份心,現在就讓我們看看捷克政府與父母如何因應,帶給孩子快樂又能培養獨立性的假期!

捷克小學生 露營兩週訓練獨立

在捷克當父母很幸福,獲得國家很多實質的支持。準媽媽可以領一次性的生產津貼,職業婦女還可領二十八週的媽媽津貼,以及為期四年的育嬰假,外加育兒津貼。兒童及育嬰假中媽媽的保險費全由國家負擔,減輕父母經濟及心理壓力。

孩童也被視為國家重要資產,三歲起就可進入幼稚園直到小學,九成五都進入公立學校。受到社會主義的影響,捷克的公立學校提供完整的配套措施,一肩扛起教育下一代的責任。首都布拉格的小學通常會配置「青年中心」,類似台灣的「安親班」。在上課前(上午六點到七點四十五分)、下課後(十一點四十五分到下午五點)開放,提供雙薪家庭額外的看顧服務,並配合學校社團活動,每月只收取約台幣三百元象徵性的費用。

捷克的小學教育共五年,重視孩子的生活常規、基本性格訓練,也協助孩子尋找自己興趣,培養獨立、合作的能力。一到三年級有「事物課」,帶領孩子認識社區生活機能、史地、交通安全、文化活動,以及建立良好飲食、衛生和作息習慣,引導孩子主動表達自我意志,解決實際生活問題。四、五年級才教導知識性的「祖國科學」,包括捷克的文學、歷史、科學、歐洲文化,和「自然科學」,主題式探討、了解自然生態。

幼稚園起就學習離開父母

捷克教育中最特別的是,為訓練孩子自理生活、遵守團體規矩、和同學相處的基本能力,孩子從幼稚園起,就要參加學校安排的露營。為期一、兩週的露營生活中,沒有父母伴隨,也不能隨時聯絡,只有特定時段才能通電話。孩子從早上起床梳洗、生火烹煮、清洗餐具,到自行洗澡、準備睡袋就寢,都由老師帶領,高年級照顧低年級,完全自行處理。所以捷克孩子從小就很獨立,能實際在野外求生,更重要的,在面對陌生環境時,判斷安全的能力和情緒穩定度都比較高。

整體概況  捷克位於歐洲中部,1918年捷克與斯洛伐克合建捷克斯洛伐克共和國,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遭納粹德國佔領。大戰後恢復獨立,1948年共黨成立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共和國。1989年「絲絨革命」導致捷共政權崩潰,1990年更改國號為捷克暨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該共和國於1993年解體,捷克與斯洛伐克兩共和國分別獨立。捷克主要有機械製造、化工、冶金、紡織、製鞋、木材加工、玻璃製造和啤酒釀造等工業部門。2006年捷克被世界銀行列入已開發國家行列。旅遊是捷克經濟收入的重要來源。

【聽聽孩子怎麼說】

◆克里斯強.馬度斯悌克(Kristian Matustik)

班尼秀夫中學(Gymnazium Benesov),6年級

我最喜愛數學、物理、生物、資訊和體育課。平時喜歡上網、玩iPhone、iPad,下課後我常和朋友們去踢足球和騎自行車。我特別喜愛閱讀關於外太空、海底世界、動物學及工業科學之類的書籍,尤其是百科全書。

◆盧卡斯.司徒永(LUKAs STOJAN)

曾若思佳小學(Zakladni skola Zernosecka),2年級

我喜歡數學,更期待下午的社團活動,我選了旱地冰棍球和電腦課。我最期待學校辦的自行車大賽,也很喜歡和老師同學一起騎自行車去郊外野餐。放假時,常常去山上的度假屋,跟家人烤肉,晚上最喜歡聽「小地鼠」系列故事。

【捷克共和國 Czech Republic】

首都 布拉格

宗教 天主教、基督教、捷克教(Hussites)

語言 捷克語

人口 1,050萬4千多人(2011年12月31日捷克統計局資料)

文章來源:親子天下子雜誌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