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少雨、少颱風已對於全臺的用水造成困擾,預計104年的春天將有大面積農地面臨休耕,直接影響一期作物,除了需要節水、增加補助金之外,停灌休耕的區域分配更引發農民團體的不滿

時令進入冬季,現農田均已進入休耕期,明年度因缺水問題,大安溪以北流域農田,將繼續休耕。(資料照片 趙麗妍攝)

雨水短缺、旱象未解,農業用水再度拉警報!經濟部水利署昨(26)日宣布,將擴大休耕面積為4.1萬公頃,水利署表示,通盤考量節水措施,部分地區停灌休耕實非得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提醒,「乾旱才正要開始」,中央氣象局也預測下一季雨量,中南部解渴得等到明年5月。

農田水利處指出,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決定2波停灌休耕地,第一波是12月31日前停灌台中大安溪4625公頃、苗栗明德水庫1175公頃;第二波明年1月15日以前,桃園2萬2677公頃、新竹4606公頃、嘉南8493公頃,共計4萬1576公頃。農委會農糧署估計,休耕補貼粗估約需新台幣30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若加計第一波停灌休耕區域,累計停灌休耕範圍達4萬1576公頃,僅次於民國93年的6.5萬公頃,面積為近年來第2多。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提醒,「乾旱才正要開始」。中央氣象局預測下一季雨量,北部春雨正常,中南部幾乎沒有春雨,中南部解渴得等到明年5月。

1期作停灌休耕擴大,農民團體反彈質疑,根據水利法規定,農業用水應優於工業用水,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解釋,台灣以中小企業為主,許多工業用水與民生及公共用水都是共用同一條水管,供水時難以區分。

其次,農業用水占總用水量7成,民生及工業用水各占2、1成,若能省下部分農業用水,將足夠供應民生用水,相對地,也有助工業穩定供水。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