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3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根據亞洲大學等單位研究,台灣國中生網路成癮盛行率達百分之十二點一,父母愈反對上網,青少年網路成癮度愈高;亞大已成立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定期舉辦社區電腦營等活動,協助青少年正確使用網路。

亞洲大學心理系與成功大學行為醫學所合作,共同執行國科會計畫,研究主題是「全國國中生的網路成癮盛行率及其相關心理社會模式之追蹤研究」,研究人員從受訪人員中以量表篩出有網路成癮現象的國中生,二二九六份有效問卷中,男生占百分之十五點九,女生百分之八點九。

台灣臨床心理學會年會本月十日起在亞洲大學舉行兩天,亞洲大學心理系臨床心理學講座教授兼副校長柯慧貞說,網路成癮的國中生每人平均每天上網二點三四小時,假日高達六點二小時;青少年在同儕邀請或支持下上網,父母及長輩反對率愈高,青少年網路成癮程度愈高。

調查發現,網路成癮的國中生中有百分之卅一點八把電腦放在個人房間,非成癮症青少年只有百分之廿點四放在個人房,可見電腦放在個人房內,與網路成癮有相當關聯度。

柯慧貞說,網路成癮後的學生較易性格衝動,常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她建議父母將電腦擺放在家庭公共空間,合理、適度滿足青少年上網,並讓青少年在現實生活中得到歸屬感、愉快與成就感,青少年就不會過度依賴網路。

柯慧貞說,亞洲大學已在人文社會學院規劃成立網路成癮防治中心,她呼籲政府重視青少年網路成癮的問題,同時建議規劃網路成癮預防教育政策,及早預防網路成癮嚴重化。


全文網址: 青少年網路成癮亞洲大學助防治 - 健康身性靈 - 青春生活 - udn校園博覽會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MAIN_ID=13&f_SUB_ID=33&f_ART_ID=377215#ixzz1p9ZeyVVy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