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作者一貫抒情、感性的文字帶領之下,人與樹,甚至人與人、樹與樹之間的對話充滿了動人心弦的悲喜情懷,也寓存了人與自然互相依存、互相觀照的親密關係。文中不僅描寫各種不同遇合的人的生活,也蘊含深刻的環境意識。作為一本青少年文學讀本,其內容無疑是相當值得一讀再讀的。

book-20131217095408-1  
【作者簡介】

李潼,少年小說作家。
原名賴西安。出生花蓮,定居宜蘭縣羅東鎮。年輕時在校園民歌時代勤於歌詞創作,以〈廟會〉、〈月琴〉、〈散場電影〉最為膾炙人口。同時開始從事兒童文學創作,以《天鷹翱翔》、《順風耳的新香爐》、《再見天人菊》三部作品,連續獲得第十一、十二、十三屆洪建全兒童文學創作獎少年小說首獎。
1990年以《博士、布都與我》獲得第十五屆國家文藝獎。
1987年、1988年以〈恭喜發財〉、〈屏東姑丈〉,獲得第十、十一屆《中國時報》文學獎短篇小說評審獎及短篇小說獎。出版短篇小說集《相思月娘》。
李潼致力為少年小說創作,作品有:《少年噶瑪蘭》、《台灣欒樹和魔法提琴》、《黑潮蝴蝶》、《尋人啟事》、《少年小說創作坊李潼答客問》、《番薯勳章》、《鞦韆上的鸚鵡》、《神祕谷》等。
曾獲五十項文學重要獎項。散文〈老榕樹下讀報紙〉、〈油條報紙.文字夢〉選入國小國文課本。另有作品翻譯成英、日、韓等多國語文,並有作品改編為電視連續劇、舞臺劇與動畫影片。

【內容簡介】

本書共十五篇,敘述十五個與樹有關的人的故事,記載人與樹在生命中對話的活動。篇末隨附相關樹種的詳細資料,提供讀者認識文中樹木。
作者透過各種樹的姿態,成就一本人與自然萬物的對話,包含藝術家、愛情、白色恐怖、921大震,也有阿里山上樹靈塔的傳說......每一個故事則記錄著一段動人的歷史。在不同主題內涵的書寫中,作者以不同敘事方法,例如:有以鳳凰木本身敘事的〈鳳凰花開和外星來客〉,也有以第二人稱敘事手法呈現的作品,如〈大葉山欖和蔥油餅香〉、〈油桐落花和迴頭灣口〉等,襯托出樹與人之間的故事精神,風格各殊,令人目不暇給。

想了解更多,請點:http://www.youth.com.tw/book/p1-book_v.php?sno=758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