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新莊高中陳貞廷老師】

  英語教學的四個面向:聽、說、讀、寫,在英語的學習之中,四者缺一不可。然而,過去的大學入學考試只測驗讀與寫,聽與說則並未受到同等的重視。在考試引導教學的英語學習環境中,聽與說一直未能被納入為學生學習的重點。雖然全民英檢提供了學生測試英文聽說讀寫的機會,但卻因為非強制要求及普遍推廣,學生所呈現的英語聽力成果自然有限。學生學了英文,卻聽不懂英文一般的對話內容,自然無法用所學過的英文字彙或句子與外國人溝通。更何況台灣是外貿導向的國家,英文的聽說是國際化的先決條件,學生連聽都聽不懂的話,我們如何期待他有朝一日能踏出國門,與外國人做適切溝通,順利表情達意呢?近年來大考中心致力推動英語聽力測驗,期待推動高中學生重視英語聽力。此種設計立意甚好,但可惜今年大學採計的科系並不多。 

  至於英聽測驗實施之後,對高中英語教學是否有所影響?就筆者所任教的高中而言,在過去的二十年來,本校一直鼓勵學生從高一開始,每天收聽英語雜誌的廣播教學內容,以增強學生的英語聽力,並且在高一、高二段考範圍加入英語聽力考題,以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除此之外,在英聽測驗納入大學升學門檻之後,本校為高一學生增加了一堂選修的英文聽講課,以便幫助學生搭起與國中有所差距的英語對話橋樑。另外,學校也另聘外籍老師於高一、二班級上課,給予學生適度的異國文化刺激。因此,對照大考英聽測驗實施前與實施後,學校方面的確做了英聽選修課的規畫調整,讓老師們可以從高一開始加強學生的英聽,而學生也變得較未納入大考採計之前更重視英聽。 

  學生自從得知要面對大考英聽測驗之後,開始心甘情願收聽英語教學雜誌,不再像以前只注重閱讀。因為老師強調英文單字要發音正確,以後再聽到外國人提到這個單字時,腦海裡才會產生吻合的印象。因此,學生在學習新的單字時,願意更認真的跟讀,而且還有一些學生會在回家之後聽單字及課文朗讀CD,矯正自己的發音,並熟悉該單字的讀法。另外,學生也願意配合在課堂上大聲朗讀課文,以增加對所學單字的熟悉度。雖然老師們在加考英聽之前也這麼做,不過,有了英聽考試的助力,學生對[]英文變得更主動,而老師們也樂觀其成。當然,高三考生也會在考前多做幾回坊間的模擬試題,以增加對試題題型的熟悉度及掌握。 

  對於想要自己多練習英聽,卻苦無素材的學生,以下列舉一些免費的英文聽力網站,供作參考。只要在Google搜尋引擎打上[免費英文聽力練習網站],就會出現許多免費方便又好用的網站可供練習,如 
Randall's ESL Cyber Listening Lab (http://www.esl-lab.com/)
Dave’s ESL Café (http:///www.eslcafe.com/)
Elllo: English Listening Online (http://www.elllo.org/english/home.htm)
VoiceTube (https://tw.voicetube.com/)
程度較好的學生不妨試試 CNN.com International (http://edition.cnn.com/)

  總而言之,聽力測驗在經過過去三年的辦理,以及今年的正式列為大學招生的門檻後,大考中心對學生英語能力的推展又跨進了一步。筆者支持續辦英語聽力測驗,並建議有更多的大學校系採計,不一定每個校系都要將門檻設定為A級,但至少應避免走回頭路,只測試讀與寫。應該讓每個學生重視英語聽力,避免只會寫不會聽。畢竟,英文是一種溝通的工具,要幫助學生日後邁向國際化社會,聽與讀應是溝通的第一步啊!

http://www.ceec.edu.tw/CeecMag/articles/245/245-06.htm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