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的報告,家中空氣的污染物可能比外面空氣還多一百倍,主要是由於有毒的清潔劑和其他居家產品所散發出來的揮發性有機化學物。試試以下這些小祕訣,來減少家裡的生物負擔。

這些不要用

居家的化學清潔劑:將近百分之九十的毒素來自家裡,大多是來自清潔用品、藥物、化妝品和其他個人保養用品。最糟的是水管、爐具、廁所清潔劑,以及含有氯或阿摩尼亞的產品(氯和阿摩尼亞混合在一起會產生有毒的氯胺,這在二次世界大戰中被當作化學武器)。

人工室內芳香劑:這些產品只會蓋過愈來愈臭的腐臭味,它們本身就是一個小型揮發性的有機化學物質工廠,使用它就等於是在房間裡猛噴毒氣。

除草劑:化學草皮保養公司所使用的草脫淨(atrazine),是一種已經被證實會導致極為嚴重的內分泌干擾問題的除草劑。接觸到草脫淨的雄蛙,雖然外面看起來很正常,但體內卻長出母蛙的器官──這也是為什麼青蛙在全世界各地都快要絕種了。

殺蟲劑:殺蟲劑會增加你罹患癌症的風險達好幾倍之多,更別說肯定會對身體產生內分泌干擾的問題,最後導致胰島素抗阻。首先要做的就是──把殺蟲劑給扔了

抗菌洗碗精(或任何抗菌的洗潔劑):除了會助長抗生素的抗藥性之外,當三氯生(triclosan)與添加了氯的自來水結合後,會產生致癌物質──三氯甲烷和氯化戴奧辛;氯化戴奧辛是非常毒的一種戴奧辛。

這些歡迎使用

天然清潔劑:選擇不含氯或磷的洗碗精。

向可靠店家買來的安全清潔劑:宣稱是天然的家庭清潔用品可能有毒,我們只是不知道。向強調環保的公司購買產品,注意看標籤是否有這些字:

˙不含阿摩尼亞

˙可生物分解

˙不含染色劑或是香料

˙非石油製品

˙無毒性

使用HEPA過濾網來清淨你的空氣:一份研究發現,使用HEPA過濾網兩天就可以大幅改善健康、非吸煙者的心血管功能。去買個HEPA過濾網吧!

百分之百天然產品:使用真正的天然產品如白醋、雙氧水、檸檬汁和靜置一陣子的水──沒有內分泌干擾物質的風險,也幫荷包省下一大筆錢。

白醋:與水混合後可以清洗各類地板、窗戶、鏡子或其他光亮表面。醋可以清除掉水槽裡的臭味和淋浴間裡的黴菌、把衣服洗乾淨並使之柔軟;與蘇打粉混合後還能疏通堵住的水管。

橄欖油皂:加了熱水就能清除污垢,可以與蘇打粉和(或)醋加在一起當清潔劑。

蘇打粉:可以用來清洗餐具、除掉地毯上和狗狗沙發上的臭味、刷馬桶和浴缸、清除冰箱和冷凍庫的臭味。你可以用菜瓜布刷洗的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蘇打粉。

檸檬汁:可以當作漂白水的替代品,因為它具有漂白的作用。

雙氧水:與白醋混合一起時,可作為最棒的消毒廚房清潔劑。

蘇珊.桑納(Susan Sumner),是維吉尼亞科技大學和州立大學的食品科學家,發明了這個方法:買兩個噴瓶,一個裝雙氧水,另一個裝醋;先在櫃子上噴上醋,再噴雙氧水(反過來也行)。接著你看看,事實證明清潔的效果是不是比以漂白水為主的清潔劑消毒得更乾淨?而且它不像漂白水,會散發致癌的戴奧辛(噴劑也可用在食物上,當你把食物洗乾淨後,食物上完全不會驗出任何殘留物)。

讓你的四周布滿綠色植物:NASA科學家發現,每三坪放置一個盆栽,就可以從空氣中除去許多有害的污染物,最佳的綠色植物種類包括觀音棕竹、常春藤、非洲菊以及吊蘭。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8336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