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簡菲莉/臺北市立中正高中校長]

12年國教的實施,促使學校教育直接面向未來作改變,更策動學校課程開展出「以學習者為中心」的空間與力量。預期107高中新課綱將呼應「外部全球化的趨勢」與「內部少子化的挑戰」,透過總綱的擬定與理解,引導全國所有學科的老師一起堅持給孩子基礎學力,也一起精進給孩子迎向未來的競爭力。

目前尚在99課綱的舊架構下,我們從學校實務經營作為中,嘗試在有限的課綱空間中,逐步實踐理想,透過過去五年多的課程發展與社群整合, 從103學年度起,以強調有效教學的實踐與差異化教學的策略,在學校總體課程統一架構下,迎接第一批十二年國教入學高中的學生。於是,課程發展的歷程與機制成為其中引發關注的話題。展望未來之餘,回顧過去一步一腳印的歷程,似乎更具有收藏的價值。

本校自98學年度起,配合99高中新課綱的實施,由校長及教務主任參與課程領導,成功整合校內課程發展委員及所有關心課程發展的同仁意見。首先,改變每學期教學研究會方法,期初期末各召集一次,每次均安排專題講座活動,落實社群專業學習,同時先透過校長、教務主任與學科主席們的聯席會議,凝聚議題共識。其次,嘗試捐棄成見,就選修課雙線以上、以下做部分的變通與活用,師資結構過度完成後,逐步走向全面跑班選修,提供學生適性選擇,鼓勵教師開發課程。再者,申辦大型競爭型計畫,充實教學資源和活絡校園組織文化,讓不同學科良性競爭,並起教師內部總體化學變化。99學年度以「中正高中再起動」方案獲得教育部高中優質畫補助(99~101第一期程三年計畫),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出現長足進展,有軟橋、智慧電動車、環境科學、藝術生活等團隊足堪典範,並且影響校內其他同仁中。100學年度再以智慧電動車方案獲得國科會(科技部)高瞻二期計畫輔助(三年計畫),同時,以水方舟方案(環境科學)獲得教育部顧問室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補助(二年計畫)。此二方案均由第一線教師擔任實際計畫負責人,以教師社群為基底,以課程發展為目的,建構PBL(以問題為導向的教學法)及學校本位(以中正高中校園內台灣原生種生態池為核心)的教學範式、教學模組。

102學年度本校再以串連知識與創意的高中生問題解決行動方案獲得教育部顧問室未來想像與創意人才培育計畫補助(三年計畫),繼環境科學研究社群(物理、化學、生物、地科)之後,再嘗試以更大幅度跨領域的社群(特教、歷史、地理、英文、生命教育)開發設計「高中生問題解決」課程,以Science-Technology-Society的串聯,提升學生觀察力及發現問題的視野,並嘗試思索解決策略,本課程成為學校亮點特色之一。102學年度同時集全校之力,以課程發展為主軸,分列「高一探索式選修課程地圖開發計畫」、「支持課程發展導向之教師PLC(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計畫」、「萬綜一新之校本潛在課程計畫」三大子計畫,榮獲臺北市政府教育局領先計畫青睞與獎助(三年計畫),開啟本校最新一波的課程革新。

迎向下一部高中新課綱,需要有展望未來的希望,更需要有回首反思的勇氣。103學年度對臺灣所有的高級中等學校而言,是面對改變的現實挑戰,也是共生共享、成長與滋養的契機。十二年國教的啟動,重點在於學校現場的課程與教學,透過課程發展行動歷程的回顧,相信我們都能找到繼續前行的方向與勇氣。

http://etweb.tp.edu.tw/epa/paper_show.aspx?EDM=EPS2015012111583957N

arrow
arrow

    愛師 部落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